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坚纪实】产业扶贫 稳定增收

 2021/05/20/ 06: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产业扶贫 稳定增收

  “打仗打要塞,攻击攻要冲。”产业富民是打开贫困枷锁的“金钥匙”。

  甘肃自然条件差、贫困程度深,壮大富民产业、拓宽增收渠道,一直是脱贫攻坚最大的短板。

  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把产业扶贫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根本出路,以创新思维、系统思维,拉开架势构建产业体系,全力以赴推进产业扶贫,构建以“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和生产组织、投入保障、产销对接、风险防范“四大体系”为主的产业扶贫“四梁八柱”。

  如今,行走在陇原大地,湖羊肉牛、瓜果蔬菜、药材杂粮、玉米饲草等产业遍地开花,勃发的生机扑面而来……干部群众上下一心、合力攻坚,以“绣花”功夫绘就了一幅壮丽的产业扶贫新画卷。

正宁县宫河镇东里村的苹果喜获丰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子恒

  民勤县养羊能人在“丰收节”现场领奖。目前,特色养殖已经成为民勤群众实现稳定增收的致富产业。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张文灿

  “精耕细作” 拉开架势构建产业体系

  选准产业,是产业扶贫关键的第一步。

  “种啥养啥才能挣钱?”这是庆城县蔡家庙乡大堡子村51岁的王恒国以前最愁的事。

  前些年,他的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妻子在家务农,83岁的母亲需要照顾,家里的吃穿用度、学费药费全靠王恒国一个人打工维持。

  “路子不对,使多大的劲也脱不了贫。”王恒国很苦恼。

  精准扶贫以来,村干部支持他养牛,帮他申请了4万元精准扶贫专项贷款作启动资金,买了5头牛,并且给他发放6000元补助,用于翻修牛棚。

  村里还组织王恒国等44户贫困户合伙成立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他们多次接受养殖培训,学习饲草搭配、圈舍管理、疫病防治等技术。

  仅仅一年多时间,王恒国就挣了近10万元,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我省确定并主攻‘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主导产业,有效解决了贫困乡村和贫困农户‘靠什么脱贫’的问题。谋划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产业扶贫配套政策。精准政策‘组合拳’打到了产业发展的‘难点’‘痛点’上,让我省产业扶贫呈现出奋起直追、后发赶超的态势。”省农业农村厅主要负责同志介绍说。

  从陇南碧枝翠叶的菜畦茶园,到陇中翻耕整地的喧腾田野,从陇东层层梯田的繁密苹果林带,到河西走廊熠熠闪亮的连片日光温室……经过不懈努力,甘肃已经形成了以“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为主导,以花椒、油橄榄等区域特色农产品为补充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

  当前,全省特色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打造了一大批绿色化标准化规模化种养基地,全省特色种植业面积达到3510万亩,较2019年增加64万亩。我省高原夏菜产量面积位居全国第一,马铃薯、中药材、苹果面积产量均位居全国第二,羊饲养量位居全国第三,牛饲养量位居全国第九。

  特色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发挥着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

  2019年宕昌县拉路梁绿色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时,5个乡镇的58家合作社抱团发展,流转土地2.38万亩,带动4190户贫困户参与中药材种植。今年,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95个村办合作社指导农户标准种植12.23万亩,基地种植面积达到13.3万亩,既降低了合作社的生产经营风险,又扩大了标准化种植的规模。

  基地通过采取统一土壤消毒、统一供应种苗、统一标准化种植和绿色防控、统一机械化采挖、统一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生产,有力提升了中药材品质和生产效益。

  “以前,中药材都是一家一户分散种植,村民们是抱着‘金饭碗’受穷。”宕昌县理川杨家村理想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想才说,“现在实行集中种植、集中深加工、集中销售,每亩地收入都大幅增长,村民真正增收了。”

  目前,甘肃整乡整县全域推进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打造一批万亩以上核心示范区、10万亩以上产业基地,形成100万亩以上的跨区产业带。

  甘肃还建成了安定区马铃薯、陇西中药材、静宁苹果、榆中高原夏菜、临夏肉牛肉羊等大宗农产品产地批发市场和信息价格形成中心,在全国具有一定的市场话语权和定价权。培育和引进了海升集团、中天羊业、中盛羊业、蓝天淀粉等一批加工销售水平高、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成功创建了安定区、临洮县两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初步走上了良种繁育、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路子,促进了贫困地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了一批贫困县县域经济主导产业,全省农产品加工率达到54.5%。

  立足地方资源禀赋,甘肃有针对性地选取“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的地方优势产品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食用菌、小杂粮、中华蜂、黑土猪、从岭藏鸡、中藏药材、经济林果等特色产业遍地开花。

  “去年雨水多,花椒颗粒大、色彩艳,喜迎丰收,到处都是花椒香味。几位外地来的客商路过花椒种植基地,闻见了香味,就决定与我们签订单。”积石山县建平花椒合作社理事长李蕾介绍说,发展地方特色花椒种植,农户每亩花椒可收益5000多元。

镇原县电子商务中心的各类特色产品销量喜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子恒

榆中县李家庄田园综合体各类花卉竞相绽放。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盛学卿

  目前,甘肃脱贫地区特色农业产业带正逐步形成,建设了宕昌县万亩中药材、安定区万亩马铃薯,环县、广河县、东乡县万只肉牛肉羊等一批绿色标准化种养基地,初步形成了以临夏州、甘南州为主的牛羊产业带,以平凉、天水、庆阳为主的果畜融合发展产业带,以定西为核心的马铃薯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产业带,以定西、陇南为主的中药材产业带,以榆中县、武山县为主的高原夏菜产业带,以武都区为核心的花椒产业带。2021年,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产业扶贫向产业振兴历史性转变,甘肃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加快全省特色优势产业形成“连乡成片”“跨县成带”“集群成链”的现代农业新格局。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