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10年累计处理餐厨垃圾100万吨 兰州这么做!

 2021/05/20/ 22: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兰州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大数据平台

  新甘肃客户端5月20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记者今天从兰州市城管委获悉,兰州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自2011年3月24日营运以来,10年累计收运处置餐厨废弃物已达100万吨,相当于阻止了4.99万吨“地沟油”和50.82万头“泔水猪”流向餐桌。此项目不仅净化了城市环境,而且在保障市民健康、保护城市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兰州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厂沙盘模型

  据了解,兰州市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自2009年开工建设,2011年3月24日投入运营。项目占地43亩,处理规模500吨/天,配套建设了覆盖主城四区的餐厨废弃物收运体系。是全国第一批餐厨垃圾试点城市项目,并于2016年首批6个通过国家试点城市验收(排名第一)。目前,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处理的“兰州模式”已成为兰州城市名片之一。

10年累计收运处置餐厨废弃物已达100万吨 

  兰州市城管委作为餐厨垃圾处理项目监管单位,不断加强源头化管理,实行全程在线监管,使兰州市的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的轨道——建立餐厨废弃物台账,全面建立餐厨垃圾分类放置和流向追溯制度,详细记录餐厨废弃物的种类、数量、去向、用途,严查私收餐厨废弃物车辆,落实了废弃油脂及餐厨废弃物收运登记制度,做到了餐厨废弃物的定点规范回收。

  同时,查处和纠正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的违法处置行为,严打偷排、乱倒餐厨垃圾等现象,保障餐厨废弃物按照合理合法的途径进行回收。还建立了信息化管理平台,对餐厨垃圾处理厂进行在线监控,实现对餐厨废弃物排放、收集收运全程监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