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乡村支教勤育人 繁花似锦桃李红——记武山县“璞玉留芳”教师志愿者艺术团

 2021/05/24/ 09:06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黄虹

乡村支教勤育人 繁花似锦桃李红

——记武山县“璞玉留芳”教师志愿者艺术团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黄虹

  武山县“璞玉留芳”教师志愿者艺术团是一支由100多位专业教师组成的艺术支教队伍。自2014年成立以来,艺术团由最初的“花儿乐坊”到“璞玉留芳”教师志愿者合唱团,再到现在的“璞玉留芳”教师志愿者艺术团,名称几经变更,但每个双休日去山区中小学校艺术支教的传统却从未改变。

  武山县沿安乡草滩村地处西秦岭北坡的大山之间,村里有一个教学点。5月22日,“璞玉留芳”教师志愿者艺术团的老师们到来这里,义务为教学点的孩子送教。

  在团长李新军的带领下,艺术团的老师们当天早上7点出发,在盘山公路上行驶了近2个小时才抵达草滩教学点。

  虽然一路劳顿,志愿者董元春和康金玲两位老师还有严重的晕车症,但是一到教学点,他们顾不上休息,便和这里的两名老师及29名学生一起举行了升国旗仪式。漆江波老师就升国旗仪式的程序和学生们敬队礼不太规范等细节问题进行了纠正和指导。升国旗仪式结束后,他又和学生们围坐在一起,给孩子们开展了“国旗在我心中”主题宣讲活动。

  宣讲结束后,张江云老师又教学生们唱起《我和我的祖国》,在欢快而深情的旋律中挥动着手中的五星红旗,唱出了对祖国的爱。

  车燚雍老师给孩子们送来的是一堂朗诵课,他告诉孩子们,要大胆地说出爱爸爸、爱妈妈、爱老师。

  康敏老师则和孩子们一起朗诵了自己创编的童谣,拉近了学生和老师的距离。

  “老师,你们下次还来吗?”临走时,一名小男孩挤到李新军跟前怯怯地问。“来,肯定来。”李新军坚定地回答。

  “下基层支教是学生最欢迎、基层老师最期盼的活动,因为,它带给学生的不仅是开心和快乐,更重要的是转变和推进了教学点的工作……”活动结束后,草滩教学点的老师在反馈书中这样写道。

  7年来,艺术团志愿者老师们的足迹几乎踏遍了武山县16个学区的所有学校,下乡宣教、艺术支教,辐射了全县所有乡镇。

  “在县教育局的支持下,艺术团还在60多所学校组建了合唱队,其中在杨河镇中学组建了一支管弦乐队。”李新军说,每次去支教点前,艺术团的老师们都会精心准备宣讲内容、编排节目,在宣讲支教的过程中,传递正能量,在孩子们心中种下艺术的种子。

  培养学生发现美、鉴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是“璞玉留芳”教师志愿者艺术团每位成员孜孜不倦的追求,他们希望自己是“火种”,点燃每一所学校的艺术教育。“用音乐温润师生,温润校园,改良教育的生态”,营造“书声琅琅,歌声嘹亮”的校园文化氛围,他们将为此继续努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