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理论】弘扬党史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2021/05/25/ 06: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叶茂泉

弘扬党史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叶茂泉

  充分认知、挖掘、培育、继承和弘扬党史文化,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展现共产党人新气象,是当前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着力点。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肩负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任,在百年奋斗征程中,始终坚守初心与使命,熔铸了内涵厚重、载体丰富、属性鲜明、博大精深的党史文化。党史文化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精神追求、行为方式及其实践创造成果所蕴含的价值取向,既包括了党在自身建设以及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创造出来的文化,又包括党在文化建设上的理论主张、政策导向和重大部署。充分认知、挖掘、培育、继承和弘扬党史文化,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展现共产党人新气象,是当前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着力点。

  正确认知党史文化,深刻认识文化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的重要作用。党史文化是我们党历史发展中的精髓体现和执政理念的重要依据。作为一个具有高度文化自觉的政党,我们党历来重视思想文化建设,在长期实践中积累了靠思想文化立党兴党强党、凝聚社会磅礴力量的宝贵经验。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历经千险万阻,克服各种困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不朽贡献;在此进程中,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宣传,并将之作为重要成功经验,不断进行总结、创新,以思想文化新觉醒、理论创造新成果、文化建设新实效全面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向前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自信地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上。

  深入研究党史文化,主动担当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历史重任。党史文化是我们党在峥嵘历史实践过程中熔铸并不断丰富发展的精神财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尤其是在“两个大局”的背景下,对于凝聚人民群众智慧力量、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有着非同凡响的重要意义。通过深入研究党史文化,进一步挖掘党史中的精神文化要义,更加清晰地梳理党史文化发展脉络,更加有针对性地挖掘、收集、保护党史文化资源,更好地发挥党史文化引领社会主义主流文化的作用,进而不断推进党史文化理论创新、整体提升党史文化理论水平、全面升华党史文化意识形态,在传承与发扬党史文化的实践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创新发展党史文化,为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安全奠定坚实基础。党史文化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科学执政的资源保障,以其高度的自觉性、科学性和先进性来涵养、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安全。创新发展党史文化,要注重把握好两个大原则。一是要抓住党史文化创新发展的灵魂——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要强化文化自觉意识和信仰信念,做到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避免将党史文化抽象化、绝对化;以党史文化独特的文化形态、丰富的思想内涵彰显马克思主义理论时代价值,巩固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二是要抓住党史文化创新发展的根本——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认同和文化自信。党史文化立体化、全方位展现了共产党人对理想和信仰的追求与坚守,以及选择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勇气与坚定。要把握好党史文化的主流和本质,认真总结党史文化的规律特点和前进方向,与腐朽、低俗、落后、消极的思想文化作斗争,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的侵袭,保障文化安全,夯实执政之基,引领时代发展。

  大力弘扬党史文化,为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境界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党史文化是中国人民的重要精神源泉,在凝心聚力、团结协作、奋勇拼搏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大力弘扬党史文化,要突显出党史文化的政治本质,充分发挥党史润物无声的资政育人作用,以党史文化先进的价值观念,滋养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思想品德、理想信念;要树立服务大众的理念,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性和创造性,满足人们对党史文化的需求,促使人们自觉理解、自觉接受、自觉传播,进而达到人民群众自我学习、自我内化、自我提高的目的,使党史文化成为接地气的大众文化;要担当起文化先锋角色,主动融入党和国家的文化战略布局当中,使党史文化成为激励当代人为理想努力奋斗的思想之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鲜活的力量动源。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