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大道越山川 善建筑坦途——写在彭大高速公路第一阶段建成通车之前

 2021/05/25/ 09:4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何海林 董鹏举

  □何海林 董鹏举

  平凉,一座因山而闻名的城市。这里有道教名山崆峒山,还有回山王母宫、界石铺红军长征纪念馆……旅游文化底蕴深厚。

  平凉,一座因人而闻名的城市。这里是祖国针灸学鼻祖、晋代医学家皇甫谧,唐代著名宰相牛僧儒,南宋抗金名将吴玠、吴璘,明代“嘉靖八才子”之一赵时春的故乡。

  平凉,一座因物产丰富而闻名的城市。这里的平凉金果、平凉红牛享誉海内外。

  坐拥物产丰饶,裹挟广博资源,怀抱优越文化,如何进一步改善交通运输条件,有力促进区域经济更快发展,成为了200多万平凉儿女的渴望。

  2016年,承载着民之所向、托举着富民强省美好愿景的通衢大道——彭大高速公路,在这片充满历史和文化底蕴的沃土上顺利开工。

  这条与福银、青兰、平天、灵华等数条高速公路实现互联互通,作为国家高速公路网陇东地区南北方向的骨干公路建成通车后,将成为一条连接宁、甘、陕三省区的南北大通道,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计划工期,彭大高速要在今年6月20日实现第一阶段(平凉崆峒区四十里铺至终点)建成通车。2023年底将实现全线通车运营。为了这个目标,彭大项目管理公司带领各参建单位抢抓施工有利时机,开足马力赶进度,跑出了第一阶段最后冲刺的“加速度”。

  抢工期保进度 按下“快进键”

  运料工程车来回穿梭,洒水车不时喷雾降尘。随着摊铺机的缓缓前进,新铺筑路面基层正在有序向前延伸,六台压路机紧随其后来回碾压,基面显现出平坦的雏形。5月7日,彭大高速平凉枢纽互通立交基层作业现场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平凉枢纽互通立交是彭大高速的控制性工程之一,对全线通车起着决定性作用。现在正在进行的是路面基层作业,后续还有面层作业。为了加快施工进度,我们加大了人员和设备投入,24小时不间断施工,人员两班倒,机器不停歇。”彭大高速路面一标施工处处长齐东升说。

  彭大高速是G85银昆高速的重要组成路段,也是甘肃省“十三五”时期重点交通项目,其三期工程经省政府批准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建设,甘肃彭大高速公路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为项目建设法人单位。

  彭大高速甘肃段项目起点位于平凉市草峰镇潘城(宁甘界),顺接银昆高速宁夏段,经平凉市四十里铺、康庄、安口、南川、下关,终点位于陕西陇县火烧寨镇大桥村(陕甘界),与银昆高速陕西段顺接,线路全长89.852公里,预算投资120.35亿元。计划今年6月底建成通车61公里。

  为了保证第一阶段顺利通车,加班加点赶工期已成了彭大高速各施工作业现场的家常便饭。

  在彭大高速平凉枢纽互通立交东南侧,一个巨型罐体装置高高耸立,旁边是一排整齐排列的方形池子。这是我省首台“保障路面施工的重器”——5000型沥青拌合站。5月1日完成安装调试,现已进入运行生产阶段。

  “今年是彭大高速完成61公里通车任务的目标年,面对工期压力,顺达公司自费投入1200万引进了省内首台5000型拌合站,在短短22天时间内就完成了进场、安装、调试等工作,并组织操作人员组装过程学习操作技术,确保了拌合站在调试完成后就能投入运行,为完成通车任务争取了宝贵时间。”彭大高速路面一标项目副经理王海峰说,这个拌合站节能多、污染小,满荷运转状态下,每分钟出料效率能达到5吨,能直接缩短彭大路面项目25万吨沥青混合料拌合时间,助力彭大高速本阶段顺利通车。

▲省内首台5000型沥青混凝土拌合站

  严把质量安全 筑造品质彭大

  5月8日中午,马峪口隧道进口两侧,施工人员正在修筑护坡,拱形的框格梁整齐码砌在一起,框格整齐码放绿色殖生袋,看起来颇为壮观。隧道内,机器声隆隆,交安、机电施工均在紧锣密鼓精心作业。

  马峪口隧道也是彭大高速的控制性工程。山体呈五级围岩和湿陷性黄土结构,进口偏压,出口土层松软,相当于在豆腐上打孔,施工难度很大。而这一个个施工难题,均在技术的论证和科学的研判下,一一被克服。

  “隧道建设有一套严格的施工标准,每完成一段,都要用超声波对钢拱架间距、衬砌厚度等进行扫描检测,对仰拱进行钻芯检测,确保隧道施工质量安全可靠。”彭大三期土建二标总工程师赵志武说。

  质量是工程建设的灵魂,马虎不得,更敷衍不得。为打造省级“品质工程”示范项目,彭大项目公司坚持“目标管理、界面清晰,优质重奖、劣质追责”的原则,严把原材料质量关,推广先进工艺,消除质量通病,狠抓隐蔽工程,强化细节管理,努力建设“放心路、品质路”。

  彭大项目公司监管科负责人马来有说,在路基施工中,项目部按照《湿陷性黄土地区路基设计技术指南》要求,原地面基底采取换填、灰土桩、碎石桩处理,中间填筑层每隔2.5米用强夯机补强处理,路床顶面与桥涵台背采用5%石灰土处理,防排水工程及时实施,能尽早发挥功能。

  在桥梁施工中,桩基础全部采用机械成孔,均达到一类桩标准。箱梁预制采用蒸汽发生机蒸汽养生技术,运用智能数控预应力张拉设备、大循环智能数控压浆设备、座驾式混凝土收面磨光设备等,不仅消除了箱梁表面微裂缝技术通病,而且提高了桥面平整度、护栏直顺度和大桥预应力质量。

  在隧道施工中,采用小半径重型拱架加工设备,数控切板机、压力冲床加工连接板,机械手焊接钢筋网片,仰拱基底超挖回填处理,大型湿喷机+多次喷射+注浆等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彻底解决了隧道衬砌周围空洞与应力集中问题。

  在严把工程质量的同时,彭大项目管理公司非常注重规矩、强化手段,对质量管理绝不手软。项目管理公司完善制度,明确责任,要求各参建单位填报质量责任登记表进行备案,保证质量责任到人、工程质量可控。强化参建人员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做到工程管理人人心中有数;注重监理责任心、监管意识的培养,激发监理、试验室人员积极性,在试验检测、原材料控制、现场监管上充分发挥监管人员作用;注重试验检测工作,加大检查频率和管理力度,确保试验数据真实准确;要求所有内业资料的及时性与准确性,确保内业验收与工程交工验收同步进行。

▲彭大高速三星隧道

  抓创新促引领 建造智慧彭大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我们根据功能实用、理念先进的要求建成了智慧管理系统,坐在办公室就可以全面掌握现场施工的所有事情。比如打开彭大高速BIM+GIS信息化管理系统,路面摊铺施工在哪儿,隧道人员在什么位置,都能准确找到。”彭大高速项目管理公司办公室负责人董鹏举说。

  为了打造智慧交通,彭大高速项目管理公司在积极探索“互联网+交通基础设施”发展新思路上,推进大数据与项目管理深度融合,实现了工程全寿命周期关键信息的互联共享。BIM+GIS信息化管理系统是一个集质量控制、进度控制、安全管理、费用管理为一体的综合性智慧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每一车原材料进场检验到分项工程完工验收都完整建档,可追溯;每一个隧道的仰拱、锚杆施做、拱架安装、路基原地面处理等隐蔽工程都进行完整连续的摄像并保存档案,随时溯源查询处理质量问题;每一个人、每一台设备进厂都是实名制管理,运料车行走轨迹随时可查看,从而实现了质量、安全管理的信息化。

  不仅在施工管理上实现了信息化智慧化,在彭大高速的处处都能看到智慧的影子。

  5月8日,彭大高速崆峒南服务区房建施工现场,数十名施工人员平整场地、贴瓷砖、做铝合金构件,忙得不亦乐乎。

  崆峒南服务区是彭大高速上唯一一个服务区,设计为双侧式服务区,占地面积150亩,总建筑面积8467平方米,其中包含综合楼、母婴室、设备用房、汽修间、加油站、加油站、司机之家、文化长廊等附属工程,相关配套设施较为完善,配备了超市、餐厅、公共厕所、商务区、汽修间、加油站等服务设施。室外采用绿化带作为分隔带,将行车道与停车区进行分离,共设置停车位316个,设计布局与自然景观环境相呼应。

  “崆峒南服务区采用环保型热源设计,室内采暖采用空气源热泵,配套地板辐射采暖系统,环保安全,节能效果突出,智能化程度高。服务区公共厕所采用智慧厕所系统,进行智能人流统计,利用电子屏幕展示厕位使用情况,可以方便直观地了解到使用情况。商务区大厅设置了手机加油站和信息查询触摸屏,智能化信息化程度高,为广大司乘人员提供了舒适的环境。”彭大高速房建一标项目副经理徐亚宁说。

  除了服务区的智能化,彭大高速的收费站也引进了智能收费亭。智能收费亭内部集成了包括环境自控系统、自动门窗控制系统、遮阳帘自控系统、烟雾报警系统、背景音乐控制系统、新风系统、照明系统,烟雾报警系统,声光报警系统等硬件设备,所用设备可通过亭内中央触摸控制和语音控制台系统进行控制,增值服务的P6户外彩屏,可通过局域网、WIFI实现远程控制,具有舒适性强、节能环保、隔热保温及以人为本等优点,进一步提升了彭大高速运营服务品质。

▲彭大高速沥青混凝土上面层正在紧张施工中

  保生态重环保 建造生态彭大 

  从彭大高速平凉枢纽互通立交向北走,前面就是彭大高速泾河特大桥。目前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波形防撞护栏的安装。

  泾河特大桥是彭大高速项目的控制性工程之一,北接彭大高速四十里铺互通立交,南接平凉枢纽互通立交,下穿西平铁路,大桥横跨泾河,全长1146.5米。

  “因为要横跨泾河,所以施工难度很大,是彭大高速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一块‘硬骨头’。”马来有说,在河上建桥,汛期无法施工,一是桥的桩基没法浇筑,二是会污染河水,还存在风险。所以必须合理布置施工工序,在保证生态环保的同时利用泾河枯水期的时间段加紧施工,集中全力突击下部结构施工,规避汛期河道水位上涨等雨季施工风险。

  在施工建设过程中,参建项目部重点突出质量和安全,制定专项施工方案,从管理、措施、技术等方面入手,对各道工序进行层层把关,强化过程控制。倒排工期,从实际出发,全面、系统地制定节点工期,强化提质增效的内生动力,确保现场施工进度。同时,实行两班倒24小时昼夜施工狠抓进度,多措并举,为早日贯通争取到了最佳时机。

  在河面上方施工,工程车辆就得从河道经过,必然会对河道造成破坏和污染。为了做到绿色施工,项目部投资200万架了一座钢便桥,跨越河流,避开了河道,避免了对河道的污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做好项目施工过程中的生态保护工作,不仅造福百姓,更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体现。

  “彭大高速项目建设中始终将做好生态环保放在首位,秉承‘不破坏就是最大保护’的理念,通过科学管理和优化技术方案,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影响,在生态环境与桥梁施工间寻找平衡点,努力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彭大高速项目管理公司总经理白冰峰说。

  神峪隧道是彭大高速甘肃段的终点,隧道全长7938米(左线长3952米,右线长3986米),已经全线贯通,交安、机电工程全部结束,绿化项目已经完成。如果正常通车,很难判断出这是一个新修的隧道,因为隧道出口两边的护坡被植被覆盖,几乎看不到裸露的黄土,也看不出施工的痕迹。

  马来有说,彭大高速的所有路基边坡都采用框格梁码砌加植生袋方式进行全覆盖绿化,目的是最大程度恢复原有生态。植生袋里的植物种子发芽长出来之后,会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

  为了切实做到环境保护,彭大高速项目在设计时,线路经过米家沟省级森林公园、土谷堆林场、东峡林场等重要环境敏感区,均以桥隧通过,重点生态区域内桥隧比高达88%,最大程度减少对原有生态的破坏。全线13座隧道进洞施工均采用“零开挖+明洞”方式,遵循早进洞晚出洞原则,保护原有生态环境。路基边坡与路基工程同时组织、平行施工,采用框格梁码砌加殖生袋方式进行全覆盖绿化,最大程度恢复原有生态。

  “我们将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积极组织创建省级‘品质工程’示范项目、甘肃省‘飞天奖’、水利部‘生态文明工程’、住建部‘绿色示范工程’,争创交通运输部‘李春奖’,将彭大高速公路真正建成一条优质耐久路、环保舒适路、和谐纽带路。”甘肃彭大高速公路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白冰峰说。

▲彭大高速安口互通立交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