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放羊大叔”朱可铭:救助6名参赛队员

 2021/05/25/ 14:52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陈泳

“放羊大叔”朱可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泳

  “遇到这样的情况,赶快救人是我的第一反应。”5月24日,在黄河石林越野赛公共安全事件中救下6名参赛队员的“放羊大叔”朱可铭说。

  在景泰县中泉镇常生村见到朱可铭时,他正在自家果园里干农活。朱可铭说,5月22日,他骑摩托车去距离村子几十公里外的山上,想看看养在那里的羊。上午10时多开始下雨,他就到旁边的一个小窑洞去避雨。

朱可铭在果园干活。

  “大概下午2点多,我听到外面有人呼救,出去发现是几名参赛队员,就赶快带他们到窑洞里。”朱可铭说,看到队员们浑身湿透、冻得直发抖,自己便将窑洞里储藏的衣物、被褥全部拿了出来,分给大家取暖。

  窑洞里温度也很低,衣物被褥太少,朱可铭想再找一些给大家保暖,便翻过山梁到一公里以外的一个窑洞去找。过去以后发现没有衣物,他又迅速跑了回来,照顾队员。

  “窑洞里虽然能避雨,但很冷,我怕他们这样下去会有危险。”朱可铭就在窑洞里找出火柴,想办法生起了火,帮助大家把衣服烘干。

  听到队员们说还有人遇险,朱可铭决定上山搜寻。这时候,山上已经下起了冰雹。当朱可铭走到距离窑洞两公里远的地方,发现一名身穿黄色衣服的队员趴在山崖边上。“他已经被冻得不能走路了,我就把他背在身上,慢慢往回走。”朱可铭说,当时风大雨大,路又难走,只好在半道上放下这名队员,为他盖上保温毯后跑回窑洞叫上另一名队员,合力把人带了回来。

  安顿好队员们后,朱可铭又跑到山上有信号的地方,向村里打电话求援。经过烤火取暖,窑洞中的6名队员体力渐渐恢复。随后,村里的救援人员也带着棉被、衣物赶到山上,帮助6名队员前往安全地点。朱可铭回忆,等大家下山时,已是晚上7时多了。

朱可铭在窑洞介绍当时的情况。

  事后,被朱可铭背到窑洞的队员发微博说,他之所以能够活下来,是因为遇到了一位“放羊大叔”……及时伸出援手,为遇险的6名队员带去希望,朱可铭认为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他说:“看到大家成功被救援,我感到特别庆幸和安慰,希望他们一生平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