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省高级人民法院:坚持“刀刃向内” 确保司法公正

 2021/05/25/ 18: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实习生魏德鸿

  新甘肃客户端5月25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实习生魏德鸿)今天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了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加强审判权执行权监督工作的报告。

  报告显示:近三年,全省法院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要求,深刻把握司法改革面临的新情况新变化新要求,切实增强司法监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化改革攻坚,着力解决监督不力、制约不足等问题,切实提高司法质效,确保司法公正。

  全省法院把制约监督这条主线贯穿于司法改革全过程,不断健全完善有序放权与依法监督相结合的监督制约管理机制,确保放权不放任,监督不缺位。目前,全省法院权责明晰、监督有序、配套齐全的审判权执行权制约监督体系已初步建立,促使放权更有序、监督更有效。全省各级法院还依托电子卷宗系统建立了审管办初查、法官互查、审委会精查、法院间督查的四级评查体系。以案件评查为手段发现、分析、整改问题,倒逼司法公正,已成为法院内部监督的主要方式之一。2019年,省法院对重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200余宗案卷进行调卷审查。2020年,对全省法院103件重点案件进行专项评查。2021年,结合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全面排查整治全省法院近三十年办理的20余万件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案件评查工作的持续开展,提升了案件质量。全省法院着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新机制,在满足当事人知情权、自觉接受监督的同时,倒逼法官提升司法能力,让司法公正真正经得起“围观”。通过案件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向社会公众公开办案机构、办案人员、办事指南、办案规范、执法监督等信息,变当事人千方百计打听案情为法院主动告知。近三年,共向案件当事人公开流程信息3127267条,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裁判文书671594篇,在中国庭审公开网公开庭审直播219035场次,切实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监督促规范。

  下一步,全省法院将把加快推进审判权执行权制约监督体系改革,作为司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不断健全完善与新的司法权运行模式相适应的制约监督体系。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围绕“五个过硬”要求,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加强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