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瓜州蜜瓜 香飘万家

 2021/05/26/ 06: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马晶晶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

瓜州蜜瓜 香飘万家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马晶晶

  瓜州县,位于河西走廊西端,因瓜得名,享有“中国蜜瓜之乡”的美誉。

  “今年首茬‘小糖丸’蜜瓜已经抢鲜上市,蜜瓜的品质好于往年,销售也很火爆。”日前,记者走进瓜州县广至藏族乡现代戈壁生态农业产业扶贫综合示范园大棚,只见个头均匀、圆润饱满的“小糖丸”蜜瓜挂满藤蔓,岷县村村民张福喜正小心翼翼地采摘蜜瓜、装箱。

  据了解,瓜州县境内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有效积温高,无霜期较短。独特的气候特点和纯绿色无公害的种植方式,成就了质脆汁多、香甜可口的蜜瓜好品质。

  “我们从海南、浙江等地引进技术人员,采取起垄保墒、膜下微灌等技术,确保头茬蜜瓜早入棚定植20天左右。下一茬也在紧锣密鼓地移苗、定植,预计6月上旬可以向南方市场供应。”广至藏族乡党委书记许铎说,乡里正主动对接蜜瓜销售市场,由合作社牵头,采取“订单销售+技术入股+基地种植+农户参与”的模式,将先进“工业化”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不断完善产业链,提振农业发展效力,加快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进程。

  今年,瓜州县采取“做大设施蜜瓜、做精滴管蜜瓜、做强大田蜜瓜”的互补互促模式,出台蜜瓜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引导扶持发展蜜瓜专业合作组织开展技术培训,提升农民种植水平。

  “我们依托科技项目,充分发挥‘产、学、研’功能,以技术创新驱动蜜瓜产业持续发展,使传统的基础栽培、套(复)种栽培、粗放田间管理种植模式逐步向精细化、智能化、标准化方向转变。”瓜州县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陈莉说,目前,已形成大田蜜瓜标准化栽培、设施蜜瓜标准化栽培、穴盘育苗移栽、水肥一体化等关键技术规程,通过各项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有效促进了蜜瓜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瓜州县共种植西洲蜜、金蜜、新密杂等8个系列30余个蜜瓜品种,建成蜜瓜合作社118个、蜜瓜企业5个,注册“金蜜王”“汉使张骞”“九北禧”“梦城”等蜜瓜品牌4个。全县5万亩蜜瓜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入选“甘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

  此外,瓜州县还积极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模式,开展特色农产品展销、网红助农直播带货、特色农产品采购洽谈等系列活动,通过多渠道营销吸引消费者,提高线下线上销量。去年,全县各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电商企业充分利用各类网络营销手段,开展电商直播带货5次,成交订单超2万件,实现销售额120余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