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供港量占据全国高品质黄牛前列 平凉红牛常态化走向高端市场

 2021/05/26/ 07:54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吕娅莉

供港量占据全国高品质黄牛前列

平凉红牛常态化走向高端市场

  每日甘肃网5月26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记者吕娅莉)“平凉红牛去年供港出口1085头,今年一季度出口352头,出口量居全国高品质黄牛前列。”近日,静宁县界石铺镇党委书记李高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记者了解到,凭借高品质肉质和政策效能发挥,平凉红牛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迅速抢占高端市场,特别是自去年10月自主直接供港以来,平凉红牛已常态化走向高端市场,为甘肃省更多优质特色农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提升产业层次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作为强市富民的主导产业和助推脱贫攻坚的首位产业,为了力推平凉红牛进入高端市场,发挥更大产业效益,2020年,我市在建成和规范运行供港肉牛标准化养殖及出口创汇基地的基础上,按照海关对供港活牛的出口要求,建成了平凉红牛粤港澳市场中转基地及母牛超市。

  “基地主要承担平凉红牛粤港澳市场出口直供、肉牛交易、冻配改良、防疫保险、产业奖补及购牛贷款等‘一站式’服务。”李高强介绍,基地严格按照国家供港澳活牛检验检疫管理及海关要求,将出口外运前的平凉红牛从育肥场迁栏至中转基地暂时存放,为供港澳活牛出口建立出口前隔离,提升了活牛出口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为提高牛肉品质,顺利闯入国际高端市场,平凉市在肉牛育肥的每一个细节上都精益求精。重点推广玉米全株青贮、豆禾混播、“三年五熟”倒茬复种饲用玉米、高产优质苜蓿种植等新技术。有条件的大型养殖场还建成了集秸秆“汽爆、揉丝、发酵”于一体的饲草加工生产线,从饲草料生产环节保证平凉红牛的品质。平凉红牛的精细饲料也更为讲究,将黄豆、黑豆、玉米、大麦等炒熟后,用饲料压片机压成片状,以提高消化吸收率、改善肉质。平凉红牛已成为能生产优质高档雪花肉的肉牛类群,被国家权威机构认定为优良种质资源,在2020年举办的首届“中国牛·优质牛肉品鉴大会”上,荣获品质特别奖和最具风味奖。

  接轨国内国际最新技术,始终把技术品质领先作为核心资源。为了支撑平凉肉牛的高效优质发展,三年前,中国农业科学院西部肉牛种质创新基地在崆峒区白水镇打虎村开工建设,启动了中国平凉红牛育种计划,利用“基因组选择”技术,通过杂交改良、横交固定等育种程序,着力培育平凉红牛新品种,积极打造平凉红牛国家级育种核心区。目前已组建育种群3000头,经过严格检疫、检测等程序,核心群171头平凉红牛已遴选进场。

  此外,平凉红牛产品还销往北京、天津、上海、武汉、青岛等20多个城市,在中高档牛肉市场上认可度越来越高,成为打开平凉知名度的又一张亮眼名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