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华池县大庄村残疾人边步强的养牛“致富经”

 2021/05/27/ 09:54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 谷羿

残疾人边步强的养牛“致富经”

  陇东报通讯员 谷羿

  天刚亮,边步强就走进自家的牛舍,吃力地拿着扫帚先清扫食槽,随后拧开水龙头用水管把食槽冲洗干净,最后把配好比例、干湿适宜的草料用铁锹均匀地倒进食槽。这些对别人来说轻而易举的操作,到了他这却显得相当艰难。

  今年27岁的边步强是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人,两岁时因发烧用药失误,导致身体二级重度残疾和言语表达障碍。在父母竭尽全力的支持下,他通过努力取得了中专文凭。随后,他外出找工作、自己创业都因身体残疾而以失败告终。残酷的现实并没有让边步强放弃希望,他自学摄影、航拍、视频制作等技术,去年在家里的支持下,建办起了养牛场,并利用空闲时间去田间地头拍摄风景、练习航拍,创建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自己剪辑视频发布。他每天都会在朋友圈发布自家养牛场的情况,有刚出生牛犊的视频,有一排排健壮的肥牛甩着尾巴悠闲吃草的视频,还有他售卖牛犊的视频等。他还应邀去拍摄过朋友的婚礼,虽然剪辑一个视频要花费好长时间,但那些充满正能量的短视频无不彰显出他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提起自己的创业路,边步强最感激的是他的父母,正是父母倾尽全力的支持,才使他在无数次碰壁后依旧满怀希望。“由于儿子身体和语言多重残疾,要找一个适合的工作很困难。去年,儿子提出想搞养殖,我就带着他到周边县(区)养牛效益较好的基地参观考察。经过考察选定养殖繁殖母牛,2020年7月把牛场办起来了。”边步强的父亲边志峰告诉笔者,“经过将近一年的养殖,现在我们的牛场有26 头大牛,12头牛犊。”

  边步强虽然身体残疾,但他肯钻研肯动脑筋。在学习养殖技术方面,他利用微信、快手等平台,经常与养牛大户、专业户联系沟通,学习饲料的配比、调运以及药物的选择等,家里也堆满了关于养殖的书籍。2020年10月,边步强还参加了全省残疾人科技示范户和养殖带头人农业科技培训,圆满结业并学到了很多实用的养殖技术。“我觉得要养好牛就得多学、多看、多请教、多总结经验,虽然我行动不便,但我肯吃苦,我能用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边步强用键盘敲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