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镇原 环境整治让乡村开启“美颜”模式

 2021/05/27/ 09:56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田永昭

镇原 环境整治让乡村开启“美颜”模式

  每日甘肃网5月27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田永昭)崭新气派的村部,平整宽阔的水泥路,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初夏时节,走进镇原县的乡村,一幅幅文明美丽的画面映入眼帘。今年以来,镇原县狠抓农村环境整治,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工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太平镇把农村环境整治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采取规范生活垃圾收集转运“治脏”,清理“三堆、三危”“治乱”,整畦植绿种花“添景”等措施,使乡村“旧貌”换“新颜”。

  太平镇何湾村村民张学成说:“现在庄前屋后整洁,道路干净,周围环境都变好了,再也不见垃圾到处堆了。大家也应自觉加入到环境卫生大整治中来。”

  在中原乡,从北塬到南塬,公路主干道、庄前屋后、山梁沟坡到处可见“营造良好环境 共创美好家园”的横幅,全乡干部群众干劲十足,整树畦、做边沟、植树木、打扫卫生、清垃圾、拆违建……

  中原乡高胜村党支部书记王海宏说:“自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我们村先后发动群众300余人次,对319线高胜村境内的4.6公里路肩、树畦进行了彻底整治,对17户群众的进户路进行了硬化,拆除危房110余间,清理“三堆”300余处,境内人居环境整治得到了明显改善。”

  殷家城乡全力打造“生态宜居”村庄,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持续开展消除视觉贫困工作,落实“五净一规范”,积极实施“一村万树”工程。完成60公里乡村道路行道树的修剪、涂白及树畦修整,将三殷、殷北、殷桑三条主干线打造为绿色通道示范线路,为群众配发垃圾箱826个,购置垃圾车4辆,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1个,创建“清洁村庄”8个。累计拆除危旧房屋22间,残垣断壁150米,清理庄前屋后“三堆”110多处,清理村组道路沿线水沟70多公里。

  今年以来,镇原县在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中,按照“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抓点带面、系统整治”的工作思路,截至目前,已完成户厕改造78座,清理“三堆”、垃圾点、污水排污口等11018处,整理乡村道路边沟301公里、拆除残垣断壁1262米、拆除危旧房289间。在乡村建设试点方面,按照“镇村统筹规划、发展特色产业、完善基础设施、整理村容村貌、开发红色旅游、建设新农村示范片区”的思路,在屯字闫沟、陈畅,平泉八山、文洼等10个村先行试点,通过落实基础建设、产业培育、农宅建设及村容村貌整治等措施,积极探索“党建+”、“党支部+致富带头人+农民”三合一等模式,全力推动乡村文明建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