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坚持铁腕治警锻造政法铁军——张掖市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纪实

 2021/05/27/ 11:46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李玉洁

坚持铁腕治警锻造政法铁军

——我市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纪实

  张掖日报记者李玉洁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张掖市委高度重视,坚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在省第三驻点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全市学习教育环节任务有效落实,查纠整改环节工作有序推进,教育整顿工作取得显著的阶段性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 精心谋划推进

  全国、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市委立即成立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政法委书记、组织部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的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教育整顿的组织领导。对标对表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要求,结合实际先后制定《张掖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张掖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实施方案》《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等,先后召开6次市委常委会会议、6次领导小组会议、2次动员部署会、3次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工作、审议实施方案、推动任务落实。市委主要负责同志36次就教育整顿工作提出要求;分管同志认真履职尽责,深入调研指导,精心协调推动。在市委政法委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从相关部门单位抽调业务骨干组成综合协调组、线索工作组、顽瘴痼疾整治组、舆论宣传组、指导联络组5个专项工作小组协同工作。同时,要求各县区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坚决扛牢压实工作责任,在全市形成上下联动、科学高效的组织体系。

  落实宽严相济 推进查纠处置

  各级政法单位及时召开查纠整改环节警示教育大会,采取集体学习、座谈会、宣讲会等方式,多轮次宣讲“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教育引导干警从思想上认同、认识上理解、情感上接受。统筹指导各级政法单位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引领政法干警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精心组织开展“八查”工作,制定印发举报线索核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队伍建设巡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智能化数据排查等8个专项实施方案,从各方面、多渠道发现、掌握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指导市纪委、市委政法委建立完善协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工作沟通和线索移交办理,并推动由案及人、依规依纪依法予以查办。精准把握从宽与从严的界限和适用情形,细化处置流程,严格政策兑现,让强烈的宽严反差成为政策感召的“催化剂”,切实让有问题的干警看到希望、争取从宽处理,让拒不交代问题的干警受到触动和警醒。

  持续祛弊除疴 整治突出问题

  要求党委政法委和市、县区政法各单位分系统分单位制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结合工作实际,科学确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市形成“6+4+X”整治内容、“1+5+N”一揽子整治方案和负面清单。充分运用队伍建设巡查、政法干警自查线索调查等多种手段,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全面摸排各县区各政法单位和政法干警存在顽瘴痼疾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中央督导组通报我省的6个方面22个问题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并建立整改方案和工作台账,靠实责任强化整改。针对排查出来的突出问题,指导政法各单位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实行项目化、清单化、台账化动态管理,采取“定内容、定措施、定目标”靶向整治,一项一项抓到位,一件一件改彻底,切实让群众感受到真查找、真整治、真变化。与此同时,坚持边查边改、边整边改,积极采取组织专项调研、梳理分析台账、邀请专家“会诊”、运用智能化分析比对等方式,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找准执法司法中的短板漏洞,并注重用制度思维推动问题整改、专项整治,切实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建立一套机制。目前,市级层面共制定干部协管、案件督办、市委政法委与协助市纪委监委做好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制度机制12项。

  坚持开门整顿 合力提升质效

  在坚持自我教育整顿为主的同时,充分借助外力推动,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集中各方力量提升教育整顿实效。市、县区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和市级政法各单位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各自实际,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人民陪审员、特约监督员、律师和普通群众等基层代表,召开座谈会通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展情况,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向社会公开教育整顿的基本内容、工作目标、办法措施、具体安排等,做到教育整顿过程受群众监督、质量由群众评价、成果让群众满意。至目前,市、县区两级政法单位共征求到意见建议300多条,制定整改措施380多条。除此之外,充分利用政法“两微一端”和省市县新媒体平台,深入宣传党中央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全面反映教育整顿工作进展情况和做法成效,讲好政法故事、宣传英模事迹。自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县区两级政法单位在市级以上媒体刊发教育整顿信息稿件1000多条,市级政法各单位“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方面的做法在中国长安网、法治网、甘肃政法网等媒体刊载,为教育整顿深入开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初心如磐、誓言永恒。在这场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中,我市将进一步压紧靠实责任、细化实化措施,切实把学习教育和建章立制贯穿始终,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高质量落实好查纠整改突出问题、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和全面总结提升、建立队伍建设长效机制的各项任务,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有力有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