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蓄势赋能 扬帆奋进——庆阳市西峰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纪实

 2021/05/28/ 09:34 来源:陇东报 记者 盘小美 通讯员 金磊

蓄势赋能 扬帆奋进

——西峰区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纪实

  陇东报记者 盘小美 通讯员 金磊

  5月的董志塬,生气蓬勃,尽显发展潮涌。

  从毛寺乡村旅游“样板村”到庆阳帝珲九曜鸽岛,从工业集中区标准化厂房到正大集团3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厂……在西峰城乡,一个个重点项目抢抓建设黄金期,开足马力,加快施工,处处呈现一片大干快上的建设景象。

  西峰区把项目建设作为扩投资、促增长、带全局的主攻点,坚持发展围绕项目建设干、服务围绕市场主体办、工作围绕解决问题转,高质量谋划项目,建立项目推进机制,创新招商引资方式,优化企业服务保障,以项目建设蓄势赋能高质量发展。

  “三项机制”力促项目建设“加速跑”

  5月21日,在团结小学新校区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塔吊耸立,机械轰鸣、车辆穿梭,工人正在紧张施工。

  该项目是市列重点项目,也是备受关注的民生项目之一。工程概算投资1.98亿元,规划新建四层框架结构综合教学楼、食堂、风雨操场及车库,并实施相关配套附属工程。计划设置80个教学班,3600个学位。

  项目落地后,西峰区相关负责人多次深入项目一线调研督导,现场协调解决问题;项目责任单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目前,项目已完成垃圾清运、三通一平工作,正在进行基础打桩作业,计划年底前完成综合楼主体工程,2022年8月底全面建成交付使用。

  项目是投资的载体和发展的支撑。为确保项目建设高效快速推进,西峰区创新“五个带头抓、五个一线抓”领导包抓、“两单一表”落实推进、常态化跟进督查三项机制。县级领导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带头抓政策研究、项目谋划、前期推进、向上对接、招商引资;区直部门、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一线抓情况掌握、环境营造、矛盾处理、组织推进、一线质量监督。聚焦重大项目确定专人专班,算清时间账、任务账、责任账,靠实责任,倒排时限,压茬推进。同时,成立督查组,对重点项目建设常态化跟进督查,倒逼项目建设“加速跑”。

  据了解,1至4月,全区开工复工500万元以上各类建设项目97个,新建项目49个,完成投资4.28亿元;续建项目48个,完成投资8.59亿元。

  创新方式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5月14日,西峰区人民政府与陕西维平幸泽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庆阳北湖新城片区改造项目框架协议;5月19至20日,西峰区驻河南招商基地工作人员赴深圳市对接普乐方庆阳国际度假区项目;5月21日,西峰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队赴河南省对接洽谈招商引资项目……这是西峰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的一个个缩影。

  招商引资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去年以来,西峰区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围绕智能制造、农产品加工、康养、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创新开展全民招商、驻地招商、以商招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带队,紧盯重点项目、关键领域和主导产业,先后赴上海、河南、安徽等地开展上门招商,精准对接中粮集团、中农联(北京)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重庆宏大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区直各部门组建招商小分队,加强与经济开发区、商会协会、重点企业和庆阳籍在外人士对接,宣传推介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优惠政策,邀请企业来峰考察。

  同时,在浙江杭州、河南郑州建立驻外招商基地,从全区范围内抽调年轻干部开展驻外招商。依托本地龙头企业对外生产经营业务联系的优势,鼓励引导企业拿出优质资产、优势产品、潜力项目,围绕产业链补缺和延伸进行招商,实现借力发展、融合发展。 

  今年前5个月,区上主要负责人带队外出招商4次,接待来峰考察团(企业)22次,共签约项目4个。

  优化服务助力项目落地见效

  5月18日,西峰区肖金镇芮岭村2400头种猪场施工现场,工程车辆正在紧张作业,施工人员有序开展拉运钢材、修建墙体、安装板材等工作。

  该项目是西峰区招引甘肃珏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按照“331+”产业扶贫模式投资建设的生猪产业项目,总投资7000万元,计划建设600头母猪舍4座及附属设施、设备。

  “项目落地后,项目组工作人员积极协调解决建设用地、道路硬化等‘三通一平’问题,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干部的服务,确保了项目顺利推进。”项目经理王超介绍,目前种猪场正在进行猪舍主体建设,预计10月初全面竣工。投产后,每年可向社会提供种猪6万头,带动就业40至50人。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项目落地、企业发展的沃土。西峰区秉持“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理念,持续从出台优惠政策、简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围绕土地出让、税费奖补、项目扶持等方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健全了西峰区企业投资项目生成落地机制,制定了《西峰区招商引资优惠奖励办法》,各职能审批部门严格实行项目并联审批制度,简化办事流程,做到一窗受理、限时办结。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采取“零前置、网上办、即办结”的方式,开展不见面审批,落实“容缺受理”,将项目备案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

  同时推行“保姆式”服务。实行“一项目一专班”的服务模式,在规划设计、手续办理、项目建设、投产运营等关键环节,明确服务领导,建立服务专班,坚持一线办公、一线协调,为企业提供全天候、“一站式”帮办代办服务,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优质高效的服务,确保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达效。

  今年1至4月,全区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2个,投资总额95.6亿元,完成投资6.3亿元。一个个项目落地建设,孕育着新的经济增长极,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