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肝胆祁连》在兰精彩亮相 讲述张掖红色故事

 2021/05/31/ 1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中国甘肃网5月30日讯(记者 宋芳科 任磊)千里河西走廊,80多年来,一直传颂着一个温暖的名字——高金城,当年,高金城在红西路军最艰难的时刻伸出援助之手,冒险营救失散的红西路军战士,被军阀残忍杀害,壮烈牺牲。5月30日晚,以高金城烈士真实故事改编的秦腔《肝胆祁连》在“建党百年 春绿陇原”的舞台上真情演绎,穿越百年,致敬英魂。

  1937年8月,爱国民主人士高金城先生受共产党重托,以甘、凉、肃三州抗敌后援会会长的身份,到张掖以重开福音堂医院为掩护,营救收容和救治流散红军,期间他被红西路军将士浴血奋战、不惧生死、大义凛然的铮铮铁骨所触动和感染,最终转变为坚定的共产主义者。1938年2月,高金城先生被军阀韩起功残忍杀害,他用宝贵的生命,在张掖红色历史上奏响了一曲民主人士和共产党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壮歌。

  魏巍祁连见证,千里河西垂泪,高金城烈士牺牲了,一代代陇原儿女不会忘却,生活在河西走廊上的百姓永远铭记。近年来,以红西路军真实故事和高金城烈士真实故事为题材的影视作品,文学作品不断涌现,带领人们走进那段艰苦而光辉的岁月,也让人们对高金城烈士的感人事迹有了更深的理解。

  为了传承红色基因,铭记烈士功绩,张掖市七一剧团创排秦腔《肝胆祁连》,该剧2019年8月20日正式落地开排,2020年8月20日,在张掖首演。

  《肝胆祁连》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共张掖市委、张掖市人民政府,中共甘州区委、甘州区人民政府出品,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张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监制。国家一级编剧曹锐担任艺术总监,陕西省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中心宋文宪编剧,国家一级导演韩剑英执导,国家一级作曲杨浩平担任作曲,国家二级演员、白玉兰奖获得者曹红星领衔主演,创排阵容强大。

  今年5月15日,第六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红梅剧目奖”第一名花落《肝胆祁连》,5月25日,《肝胆祁连》登上了2021首届中国秦腔优秀剧目会汇演的舞台,在秦腔戏都西安精彩呈现。

  5月30日晚,《肝胆祁连》转场兰州,登上“建党百年 春绿陇原”的舞台,以戏剧艺术的方式为甘肃观众讲述了这段感人至深的故事,带大家回忆发生在甘肃大地上的红色故事,深切缅怀陇原英魂高金城。

  正在兰州参加培训的张掖干部赵丹特意来观看演出,她说,高金城的名字作为张掖人大家都熟知,在张掖有高金城烈士纪念馆,群众经常前来纪念。这次观看《肝胆祁连》再次被高金城烈士的感人故事所打动,演员的真情出演把观众带入了那个艰苦卓绝又充满希望的年代,高金城烈士就是一道光,照亮了前行的路。希望更多年轻人可以通过秦腔艺术来走进张掖的红色历史,汲取奋进的力量。    

  高金城的扮演者,白玉兰奖获得者曹红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肝胆祁连》根据发生在张掖的真人真事创排的,剧中主人公高金城是一个很有正义感的人,是一名知识分子,也是一位医生,是为营救红西路军将士做出不可磨灭贡献的人。饰演这样一位不惧生死的英雄人物,自己很自豪,也很忐忑,不敢有半点马虎,每一场都精益求精,把最好的一面呈现给所有的观众朋友们。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