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绝迹70余年再亮相,我省抢救性挖掘创排大型经典传统剧目《潞安州》

 2021/05/28/ 08:42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施秀萍

秦腔《潞安州》是甘派秦腔濒危剧目。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近日,大型经典传统剧目《潞安州》惊艳亮相在西安举办的2021中国秦腔优秀剧目会演,一场精彩的大武戏于传承创新中尽展甘派秦腔的独特魅力。

  大型经典传统剧目《潞安州》是省文化艺术研究所策划的艺术科研实践项目,也是秦腔甘派濒危失传剧目抢救工程的成果,由定西铁堂演艺有限公司、陇西秦韵有限公司合作演出。据了解,作为甘肃秦腔最具代表性的一台老戏,秦腔《潞安州》整本大戏已绝迹舞台七十多年,只有其中的折子戏偶有演出。经过省艺研所的抢救性挖掘传承,该剧最终被重新搬上舞台。

  《潞安州》讲述了北宋潞安州节度使陆登满门忠烈,英勇抗金的故事。在此次参加2021年中国秦腔优秀剧目会演中,《潞安州》连演两场。演出中,甘派秦腔表演的独有技法“三杆子”“三鞭子”“三勾子”“撒火彩”等多个绝活以及惊险刺激、高难度的武戏场面让观众大呼过瘾,收获了现场观众和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

秦腔《潞安州》精彩剧照。

  演出结束后,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组织的“一戏一评”座谈会上,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对该剧均交口称赞。有业内人士评价认为,无论是故事架构、情节线条,还是曲牌、唱腔等方面,整部戏都闪烁着古典戏剧文化的光芒。特别是在当下各个剧种武戏日渐式微的情况下,该剧通过活态传承的方式,让武戏传统在舞台上重新焕发活力和光芒,体现了当代艺术家的文化担当。

  据悉,2021年中国秦腔优秀剧目会演由文化和旅游部、陕西省政府主办,是全国范围内规格最高的国家级秦腔艺术盛会。

秦腔盛会。

  (图片由省文旅厅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