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红色题材大型秦腔现代戏《肝胆祁连》在兰州上演

 2021/05/31/ 19:56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施秀萍 范海瑞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范海瑞)5月30日晚,全省“建党百年·春绿陇原”百部百场文艺展演在兰州音乐厅举行,由省文旅厅指导,张掖市委市政府、甘州区委区政府出品的大型秦腔现代戏《肝胆祁连》精彩上演。

兰州演出现场。

  《肝胆祁连》根据爱国民主人士高金城烈士生平事迹创作编排。1937年8月,高金城在张掖以重开福音医院的名义暗中营救流散的红军西路军战士,在此过程中他被红军将士英勇不屈的精神所感动,从而转变为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者,也因此遭到国民党反动派毒害于1938年2月牺牲,用宝贵的生命奏响了一曲民主人士和共产党人肝胆相照、携手共进的历史壮歌。

  据了解,《肝胆祁连》由张掖市委宣传部、张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监制,国家一级编剧曹锐担任艺术总监,陕西省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中心宋文宪编剧,国家一级导演韩剑英执导,国家一级作曲杨浩平担任作曲,国家二级演员、白玉兰奖获得者曹红星领衔主演,张掖市七一剧团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创排演出。

  《肝胆祁连》剧本曾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7年度戏曲剧本孵化计划,并被张掖市委市政府列入张掖市实施精品文艺创作“十个一”工程。自2019年搬上舞台以来,经过3年打磨修排,累计演出20多场次,5月15日获得第六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红梅剧目奖”第一名。5月25日、26日,该剧参加由文化和旅游部、陕西省政府主办的全国最高规格秦腔艺术盛会——2021年中国秦腔优秀剧目会演,在西安市成功演出并受到观众好评。

  当晚在兰州的演出,舞台呈现大气磅礴,剧情设置张弛有度,实现了内容与形式的高度统一。曹红星等表演者成功塑造了高金城烈士等一批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人物形象,慷慨激昂、激情澎湃的秦腔艺术令现场1100余名观众深受感动。

  “高金城不负重托,冒着生命危险与马家军阀斗智斗勇,感天动地。该剧舞台对白语言流畅,叙事清晰,人物形象鲜明,唱腔雄洪优美,感人至深,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精品力作。”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负责人说。

  “高金城烈士纪念馆在张掖市区,现在已经是当地很有影响力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经常有群众前来参观瞻仰。这次观看《肝胆祁连》,再次被高金城烈士的感人故事所打动,演员的真情出演把观众带入了那个艰苦卓绝又充满希望的年代,高金城烈士就是一道光,照亮了前行的路。希望更多年轻人可以通过秦腔艺术走进张掖的红色历史,汲取奋进的力量。”正在兰州参加培训的张掖干部赵丹说。

  高金城的扮演者曹红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金城是一个很有正义感的人,是一位医生,为营救红西路军将士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饰演这样一位英雄人物,他很自豪,也很忐忑,不敢有半点马虎,每一场都精益求精,力求把最好的状态呈现给观众朋友。

恢宏震撼的演出剧照。

演职人员合影留念。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范海瑞 摄

现场座无虚席。

观众接受记者采访。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演出场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