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文化视点】王孝锡 诗歌记录峥嵘岁月

 2021/06/03/ 07: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国定

【文化视点】

王孝锡 诗歌记录峥嵘岁月

  张国定

  王孝锡(1903-1928),甘肃省宁县太昌镇人,陇东最早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之一,甘肃早期革命运动播火者。

  王孝锡在革命活动中,还写了许多慷慨激昂的诗歌,其中洋溢的不仅是他的才华,还有他的胸怀和抱负。

  王孝锡出生于宁县太昌镇西壕村一个农民家庭,1909年进入太昌小学读书。1918年小学毕业后,王孝锡考入平凉省立第二中学。1918年9月30日,王孝锡写下一首《春辉》:

  明月不须云点缀,

  好山也得树装模。

  远山含紫气,

  芳树发春辉。

  王孝锡在平凉省立第二中学读书的时候,正值新旧思想激荡的历史时期。王孝锡如饥似渴地学习新文化、新思想,接受进步思想的教育和熏陶。这是他写下的一首感怀诗:

  金风飒飒万物愁,

  人生韶华不可留。

  忽闻壁外纵铮声,

  树叶乘时飘弥球。

  1920年5月,王孝锡因公开反对封建礼教和学校的陈腐制度,引起校方不满被学校开除。但他并没有气馁,仍然对前途充满希望与信心。他写下一首《秋风歌》,表达了他此时此刻的不屈意志:

  明皎皎天高气清,

  音朗朗远来飞鸿。

  风过东篱香满座,

  黄叶飘落动远人。

  志在振去从戎,

  黄沙血染,

  草木静宁。

  之后,他长途跋涉到兰州学习,直到平凉省立第二中学校长被撤换,王孝锡返回原校学习,完成中学学业。1924年,王孝锡考入西安国立西北大学,在这里,他进一步接受进步思想,接近进步人物,开始投身革命事业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7年初,他和胡廷珍、马凌山、保至善等人被派往甘肃工作。4月28日,李大钊等共产党人在北京遇害的噩耗传来,王孝锡十分悲愤。5月7日,在悼念李大钊同志的集会上,他挥笔写下《悼北京死难烈士》的诗篇,并放声高歌:

  “主义的鲜花,烈士的血星,

  表现在帝国主义的发抖中。

  你们的精神,

  高唱在民族解放运动中;

  你们的声音,

  革命导师,人类明星。”

  他悲愤高呼:

  “应当怎样的努力?

  前进!奋斗!杀贼!

  才能完成你们未竟之功,

  慰你们在天之灵!”

  1927年7月,王孝锡和胡廷珍等人到达西安,得知形势有变,到洛阳打探消息后,决定去武汉请示行动方案。当火车过黑石关时,煤气袭窗,烟雾滚滚,王孝锡即景咏怀,吟诗一首《过黑石关》:

  乌云黑气袭车厢,

  若小恶魔竟施狂。

  长哨一声出洞去,

  光明大现喜非常。

  8月上旬,王孝锡等人到达武汉。根据党组织的指示,他们决定立即返回陕甘,投入到革命斗争中去。

  在离开武汉的前一天,他们登上了耸立于武昌蛇山的黄鹤楼。王孝锡慨然感怀,信口吟出了《咏长江》:

  大江滚滚浪排空,

  革命高潮在望中。

  破浪乘风今日事,

  疆场纵马建丰功。

  王孝锡等人返回途中,还曾登临华山,面对秀美河山,王孝锡吟诗壮怀《登华山》:

  跨上苍龙游太空,

  群峦环抱拱中峰。

  登高一呼万山应,

  声势如雷震苍穹!

  1928年5月,王孝锡参与组织了旬邑起义失败后,辗转于宁县、长武、彬县一带继续坚持开展革命活动。这时,形势更加险恶,处境更加艰难,王孝锡不得不经常变化住处,防止敌人搜捕,但他对自己的信念毫不动摇,他在一首诗中写下发自肺腑的誓言:

  任何力量,不能移我之心,

  任何力量,不堪动我之情,

  我的主义,驱使我不能一刻留停,

  我的责任,策励我不能一刻安寝,

  一腔热血,要浇遍地球西东。

  党组织在宁县一带的革命活动引起反动当局的惊恐和不安,开始血腥镇压革命活动。1928年11月26日,王孝锡不幸被捕。面对强暴凶残的敌人,王孝锡大义凛然,从容不迫,挥笔在一家面馆的墙壁上写下了诗二首:

  (一)

  慷慨歌太平,

  从容作楚囚。

  暴刀逞一快,

  何惜少年头。

  (二)

  书剑漂流二十年,

  国事无端尚依然。

  革命未成身先捕,

  普罗自在人世间。

  王孝锡被捕后被押送至兰州。在狱中,面对严刑审讯,王孝锡始终坚贞不屈。1928年12月29日,王孝锡从容写下诀别诗一首:

  纵有垂天翼,难脱今夜险。

  祈苍天!何不行方便,

  命神童,驶慈云,驾慧船,

  援救我到日月边。

  一夕风波路三千,把家园骨肉齐抛闪。

  自古英雄多患难,岂徒我今然。

  望椿萱,休把儿挂念,

  养玉体,度残年。

  尚有一兄三弟,足供欢颜。

  儿去也,莫牵连!

  12月30日,兰州安定门外萧家坪刑场上,王孝锡英勇就义,年仅25岁。王孝锡以钢铁般的意志与敌人进行顽强斗争,他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而播火、战斗的壮丽人生,光照千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