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当心!这些诈骗老手段仍屡屡得逞

 2021/06/03/ 08:4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张秀芸

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当心!这些诈骗老手段仍屡屡得逞

  网络刷单、冒充购物客服、冒充公检法、网贷、杀猪盘等类诈骗手段,虽不是新花样,但我省仍有人屡屡上当。5月31日,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提醒广大群众,万骗不离财,一定要提高警惕捂紧钱袋子,避免上当受骗。一旦被骗,立即拨打96110报警。

  网络刷单诈骗类

  5月19日,临夏州X女士在家刷短视频时看到一刷单兼职的视频,遂主动联系。

  对方添加X女士微信后,让X女士下载注册了一个聊天软件,称要带X女士一起刷单赚钱,对方以登记的名义要了X女士的姓名和电话,后发给X女士另一个刷单软件的链接,X女士按照对方要求注册了账号并绑定了银行卡,X女士考虑到刷单的风险性,对方将自己的账号给了X女士,让X女士代操作体验后,相信该软件能够赚钱,便在对方诱导下开始刷单。X女士刷单投入的金额高达96016元钱时,完成了刷单任务,便准备提现,系统提示提现超过5万元需交纳2万元保证金,X女士遂联系客服,客服称交纳的钱会在余额中一起提现。后X女士便在对方的账户中转入2万元,X女士的平台余额也增加了2万元,X女士再次提现,显示需要交纳3万元的个人所得税,X女士发觉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被蝇头小利迷惑双眼,时刻谨记网络刷单都是诈骗。

  冒充公检法诈骗

  5月25日,定西市N女士接到自称是定西市公安机关的电话,对方称N女士朋友用她的身份证办了一张银行卡,该卡涉嫌洗钱256万元,N女士的朋友已被长沙市公安机关抓获,因该银行卡用N女士身份证办理,故N女士也为嫌疑人,随后会将电话转接长沙市公安局,要求N女士去长沙接受调查,N女士称自己去不了。对方让N女士下载“开会宝”APP进入对方的APP会议,警方就可通过“开会宝”APP看到N女士手机的操作屏幕,从而排除N女士嫌疑。

  N女士在对方的诱导下下载了甘肃农信手机APP,并按照对方要求将自己的所有银行卡进行了绑定和转账操作,后对方要求N女士将手机上收到的所有短信全部删除,N女士照做后发现自己的钱全部被转走,发觉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公安机关不会在电话和网上办案,也不会和其他相关部门相互转接电话,一旦接到自称公检法等机关电话,对方提及银行卡、安全账户、验证信誉度、转账等字眼的,要立即挂断电话。

  贷款办卡类诈骗

  近期,白银市C先生想从网上贷款2万元,于是上网浏览了一些相关的贷款平台,后接到来自广东的电话,对方问C先生是否有贷款需求,C先生告诉对方想要贷款2万元。

  对方让C先生添加了一个微信,通过微信发给C先生二维码,C先生扫描后下载注册了分期贷款平台,并在平台内申请了2万元的贷款额度。

  对方称必须先交纳998元激活提现权限才可以提出申请的贷款额度,C先生便给对方提供的账户中转款998元,但是2万元的贷款额度始终不能到账,C先生再联系对方,称C先生将银行账户输入错误,需修改,后推荐给C先生另一个微信,让C先生联系解决。

  C先生添加后对方称要交纳1万元认证金方可修改,交纳的钱随后会一并到C先生的账户中,C先生便将钱转入对方指定的账户,后对方又以C先生备注不合适为名,要求再转1万元,C先生照做后对方以各种名义要求C先生给多个账户中转钱,高达500998元,对方要求再继续转5万元,C先生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若需要贷款请到银行或正规信贷机构,凡是在贷款发放前要求交纳保证金、解冻费、做流水账或索要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冒充购物客服退款理赔类诈骗

  近日,兰州市Q女士接到自称是客服的电话,说Q女士在直播间购买的化妆品PM超标,要给Q女士通过支付宝商家理赔。

  对方称给Q女士理赔的500元钱已存入支付宝备用金,让Q女士将钱提到自己的银行卡里,对方又称Q女士的支付宝后台APP没有关闭,每月会收取500元的费用。Q女士要求关闭,对方让Q女士打开自己的手机银行,称应当理赔498元钱,让Q女士将多余的2元钱退还到指定的账号,Q女士在手机上收到一条验证消息,Q女士按照验证消息的内容输入后,发现自己银行卡中的22049.68元钱被转走。对方称Q女士操作失误,转钱的时候转错了,并要求Q女士在微信小程序下载“分期了”“乐花卡”等APP进行操作后才会将钱退给Q女士,Q女士察觉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网络购物须谨慎,退款是假,骗钱是真,凡是接到电话自称要为你理赔退款的,不论是购物平台客服或快递服务客服,都是诈骗。

  网络交友诱导赌博、投资类诈骗

  近日,白银市L女士在聊天APP上认识了一名男子,加为好友进行聊天。一个月之后,该男子称自己在远程维护一个线上产品交易平台,发现该平台的一个虚拟产品“满绿翡翠”会不定期有利率溢出。该男子以自己不便操作为由,让L女士帮自己操盘,L女士在帮对方操作过程中信以为真能赚钱。为了获取收益,L女士也下载注册该投资平台,并按照对方的提示进行投资。刚开始确实获利也能提现,为了获取更多收益,L女士分多次向平台客服提供的多张银行卡内共计转账170万元,后平台提示其银行卡流水太大,被平台冻结,需要继续缴纳解冻金才能返款,L女士遂发现被骗,向公安机关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网上认识的不明身份好友,凡是主动提及投资或者赌博,进而诱导进行投资理财或者网络赌博的,都是诈骗,如有疑问,请致电96110咨询。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