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辉煌印记·甘肃篇——在读者小站享受书香慢生活

 2021/06/03/ 09:14 来源: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宋喜群 王冰雅 靳昊 陈之殷

  【记者手记】  

  初夏时节,兰州市西固区金城公园内树木葱茏。在盎然绿意中,记者走进了公园内的读者小站·金城书房。

  书房内满架图书、桌椅、吧台摆放有序,装饰画、杂志书籍、文创产品处处彰显《读者》元素。“书店小,灵气满乾坤。桌椅排排皆雅座,借读购买俱欢欣。书海结知音。”一位读者这样留言。

  设在小区、公园内的读者小站,比咖啡馆更幽静,比书店更温馨,老百姓下楼遛弯儿,走累了,可以在这里歇歇脚,看看书。这样的读者小站,西固区共有8家。“读者小站向市民提供免费借阅服务,书籍由西固区图书馆提供。读者小站与西固区图书馆、社区图书馆、校园图书馆以及西固区农家书屋通借通还。”读者小站·金城书房运营总监高志介绍说。

  读者小站采用“公共服务+经营”的运营模式,以提供阅读服务为核心,向公众提供借阅、讲座、展览等各类文化服务,同时销售图书、茶饮和文创产品,是一处融合休闲、阅读和交流的街区公共文化空间。据粗略统计,自2018年12月运营以来,西固区8家读者小站已接待读者30余万人次,图书借阅量超4万次,共举办300多场读书分享会等文化交流活动。

  读者小站·金城书房由读者出版集团和西固区政府合作建设。西固区政府提供场地、设备、书籍和资金支持。读者出版集团负责空间设计和日常运营,并提供专业的阅读服务。“我们从小站受众的实际阅读需求出发,发挥专业优势精选书目,为读者选出最权威、经典的版本。”读者出版集团创新研究院院长原彦平说。

  读者出版集团总编辑马永强是读者小站项目总策划。在他看来,读者小站是阅读小站、心灵小站、休闲小站。“我们希望人们在读者小站停下忙碌的脚步,享受这种沉浸在书香中的慢生活。”截至目前,兰州市共有9家读者小站落地运营,另有3家读者小站·行者空间建在定西市、白银市的高速公路服务区,还有一家读者小站·江南书房已走出甘肃省,落户苏州。

  读者小站是读者出版集团“读者·中国阅读行动”全民阅读工程的一个项目。近年来,读者出版集团逐步构建起以甘肃省新华书店为中心,以市(州)、县(区)新华书店为分支,以读者小站和城市社区、校园、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读者书房、读者阅读角、自动售书机以及读者乡村文化驿站为末梢的“点·线·端+全民阅读”立体服务网络,形成了助力书香社会建设的“读者方案”。

  13家读者小站、24家读者书房、604个读者阅读角……在读者出版集团的持续推广下,优质阅读资源更加触手可及。2020年4月,读者出版集团在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建设的3家读者乡村文化驿站正式运营。读者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永升说:“书香社会建设,农村是一个重点。我们创建读者乡村文化驿站,将全民阅读理念延伸到农村,力图打通书香社会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光明日报记者 宋喜群 王冰雅 靳昊 陈之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