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重大项目建设的“灵台速度”

 2021/06/03/ 14:33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赵育娴

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

——重大项目建设的“灵台速度”

  平凉日报记者 赵育娴

  夏到灵台,草木繁茂,万物生长。

  穿行灵台城乡间,嗡嗡作业的起吊设备、机器轰鸣的厂房车间、奋战一线的工程建设者,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强劲热潮,干部群众正以坚定的决心和满腔的热情,绘就全县重点项目建设的壮美画卷。

  境内长达40.3公里的S28灵华高速项目已完成投资11.97亿元,可采资源储量0.93亿吨的邵寨煤矿投产试运行,计划养殖规模50万头的牧原集团灵台生猪产业化项目月底开建……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迈进新征程的起步之年,灵台全县上下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引擎,聚焦“排头兵、先行者、增长极”目标定位,坚定不移抓项目、想方设法扩投资,全面动员、全力推进,一批批重大项目以“只争朝夕马蹄疾”的劲头快速推进。

  前4个月,灵台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2.1%,计划实施投资过500万元的122个项目,开工101项,开复工率82.8%,至目前完成投资21.3亿元。

  抓项目重谋划 蓄足高质量发展动能

  5月31日,S28灵台至华亭高速公路东延线(长武至灵台)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甘、陕两省发改委批复,这标志着该项目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项目的实施,将实现S28灵华高速和G70福银高速互联互通,形成甘陕两省又一条快捷通道。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

  “要突出项目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牵引性作用,不断做大投资总量,做强综合实力,助力转型升级。”在2021年灵台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常委、灵台县委书记刘凯这样强调。

  今年,是灵台县项目攻坚突破年。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紧紧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形成上下联动、层层推进的项目抓建格局。

  深入推进全员招商精准招商、主动赴外招商引资、邀请省公航旅集团、太平洋建设集团等企业来灵考察洽谈……

  综合运用项目生成运作“四个渠道”和谋划争取“八个方面”,灵台县准确把握国、省扶持政策和投资导向,加强谋划储备,着力构建接替有序、滚动发展的项目工作格局,谋划“十四五”规划项目242项,总投资1356亿元。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我们建立了项目建设动态管理、运行调度和督查考核等机制,实行日调度、周通报、月评比,采取各种督查考核方式晾晒成绩单。”灵台县发改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推动重大项目早启动、快建设,灵台县组建成立6个协调推进专项小组,实行“三个一”包抓责任制,将项目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责任目标考核,全力保障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突出交通先行 全力加速工业经济崛起

  5月27日,汽车沿着灵台县朝那塬向上行驶。站在塬上俯瞰,省列重点项目S28灵华高速公路河沟大桥工程现场,5座承台露地而建,两对墩柱在山坳间冲天直立。

  “河沟大桥工程目前正进行主体建设,预计今年10月底墩柱全部封顶,开始进入现浇梁施工,计划明年年底通车。”S28灵华高速项目甘肃路桥三公司总包部二工区经理苟想伟告诉记者。

  交通是国民经济的“大通道”,是社会发展的“先行官”。灵台历史文化悠久,区位优势明显,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却相对落后,已成为制约发展的“痛点”“堵点”。

  随着S28灵华高速开工建设、灵台至长武高速公路前期工作顺利推进、S320线主线贯通等重大交通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灵台县结束了无高速公路的历史,进一步聚焦破解交通瓶颈制约,着力构建四通八达、外通内畅、覆盖城乡的综合交通网,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邵寨煤矿1月上旬进入联合试运转,同步加快井上井下收尾工程建设进度;灵台电厂项目完成可研评审和核心区征地任务;唐家河煤矿完成可研修编,年底前具备开工条件;蓝康医疗器械公司顺利入规,完成产值2.4亿元……

  坚持稳步扩煤、加快转电、突破化工,灵台县聚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进程,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以煤为基、煤电联营、能化结合”的产业集群,加快推动县域经济格局由“农业主导型”向“工业主导型”转变。

  建好民生工程 让百姓分享发展红利

  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各类机械有序作业,施工人员铆足干劲,挥洒汗水。

  “今年邓家川水库计划完成投资5000万元,8月底前完成混凝土坝段基坑开挖、混凝土浇筑、金属结构安装及坝顶附属工程。”5月27日,甘肃源通城乡水务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冯鹏成在水库施工现场对记者说道。

  为满足城乡居民及工业持续增加的用水需求,近年来,灵台先后谋划实施总投资达14.35亿元的达溪河新集水库工程、邓家川水库工程等4项水利项目工程。项目建成后,不仅能为县域煤电一体化建设提供支撑和保障,还将解决城乡18.5万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和达溪河下游8000亩农业灌溉用水。

  民生工程是民之所盼、政之所为。

  什字镇小城镇统抓统建续建的集中供热工程、镇区街路及排水排污工程整理路基等6个项目全面复工;

  县职业中专整体搬迁和城东幼儿园建设等一批重点项目扎实推进,新造生态工程2.2万亩,编制申报2021年稳岗就业类项目6个520.6万元;

  招商引进国家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牧原实业集团,签订生猪产业化项目,投产后将建成集生猪养殖、饲料加工、屠宰分割、冷链物流、贮运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体系。

  ……

  聚焦共建共享,着力改善民计民生,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民生工程实施,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审批追着项目跑,服务围着项目转。

  灵台县持续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保姆式”“店小二”服务,全力优化投资环境,切实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