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脱贫攻坚·我来见证】梦想之花在大山绽放——秦安县西川镇雒堡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路宏昌讲述扶贫故事

 2021/06/04/ 23:40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杨唯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脱贫攻坚,让我为家乡作贡献的梦想在大山里实现了。”日前,秦安县西川镇雒堡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路宏昌向记者讲述了他所经历的扶贫故事:

  2019年5月,我和其他49名干部从河西走廊西头的敦煌来到秦安,作为驻村帮扶干部,投入到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之中。

路宏昌在雒堡村入户走访。

  我所在的西川镇雒堡村是典型的浅山半干旱贫困村,自然资源匮乏,贫困面较大。我深知,在农村工作,只有和农民们住在一起、吃在一起、劳动在一起,才能真正融入他们,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从而为他们办实事。

  到村后,我首先去了解民情和产业发展情况,用最短的时间走遍村里的每户人家,对雒堡村316户村民的情况谙熟于心。渐渐地,村民们把我当成自己人,乐意和我说实话,交流思想。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初到雒堡村,我发挥自己组工干部的优势,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首要任务来抓。督促指导村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切实增强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在全县率先对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置进行了规范,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

在路宏昌的协调下,雒堡村的苹果销往敦煌。

  在建好村党支部班子的同时,我们着重发展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雒堡村的产业以苹果、花椒和蜜桃为主。2019年村里苹果迎来大丰收,销售却遇上难题。通过和敦煌文旅集团等企业联系,我们帮助村里争拿到苹果订单。同时深入田间地头,引导果农尝试电商销售。

  在敦煌的企业帮助下,当年村里的苹果销售很旺,村民的脸上堆满了丰收的喜悦。为了长久解决果品销售难问题,我们带领村里建立起一支销售经纪人队伍,充分发挥村里合作社和电商作用,并通过微信朋友圈宣传秦安苹果、花椒等农产品,提升了当地农特产品的知名度。

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联系企业为学校捐赠电脑等办公用品及棉衣。

  群众工作无小事。在帮扶过程中,我发现,只有用细心与实干,才能拉近群众的距离,成为群众身边的“暖心人”。

  村里有一条水渠常年失修,渗水严重。我和队员们争取维修资金2.8万元,发动村民义务劳动,及时了修复水渠;村委会办公设备缺乏,我们和敦煌市委组织部联系,争取资金2万元,购置了两台电脑和一台打印机;通过和敦煌市的两家企业联系,我们给鸭湾村小学和雒堡村小学争取到3台办公电脑,给37名小学生每人争取到一件棉衣……

  扶贫的路虽然坎坷,但真情付出总有回报。雒堡村近年来的变化日新月异,于2020年2月实现了脱贫。能够见证和参与脱贫攻坚,实现自己的梦想,是我难得的机遇,我感到无上荣光。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