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2020年全省环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出炉

 2021/06/04/ 23: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蔡文正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6月4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蔡文正)在“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甘肃矿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0年度集中管辖法院环境司法保护情况及十大典型案例。

  2020年,两级环境资源集中管辖法院共受理各类涉环境资源案件297件,审结218件,结案率为73.4%。其中环境资源刑事案件201件,民事案件75件,行政案件21件,包括受理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36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7件。

  据了解,全省两级环境资源集中管辖法院通过打造“司法+基地”“司法+恢复”“司法+专家”等多种形式的环境司法模式,确保生态赔偿资金管理规范、利用高效,生态环境修复方式多样、执行到位,案件审理成本减少、质效提升,推动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2020年,两级法院共审理污染环境犯罪案件7件,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案件59件,滥伐、盗伐及非法收购林木犯罪案件50件,非法狩猎案件30件。

  以下为十大典型案例:

  案例一:甘玉章非法占用农用地案

  2011年4月以来,被告人甘玉章在未取得相关审批手续的情况下,以皋兰祥和页岩砖厂的名义,在兰州市皋兰县黑石镇大横村境内草原上建设砖厂、开采粘土矿,进行砖制品生产、销售,非法占用农用地、改变被占用草原用途。经鉴定,砖厂所占用草地类型为温性荒漠化草原,占用面积119.95亩。被告人的上述行为造成原有草原被开挖、土壤层裸露、原生草原植被毁坏。案发后,被告人所建砖厂及其他构筑物已全部被拆除。

  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甘玉章违反草原法及有关土地管理法规,未经相关行政部门审批,非法占用草原,改变被占用草原用途,数量较大,造成草原大量毁坏,其行为已构成非法占用农用地罪,依法判处被告人甘玉章有期徒刑二年,并宣告缓刑,罚金20000元。由于涉案土地已由他人占有使用,无法原地修复,判决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被告甘玉章于判决生效之日起三年内,在皋兰县草原行政主管部门指定区域内以替代性方式修复生态环境,种植119.95亩适宜生长的牧草恢复草原植被,并经主管部门验收合格。如不按要求履行义务,则承担草原植被恢复费用227905元。

  案例二:张荣滥伐林木案

  2017年9月,被告人张荣在未经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未取得林业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任意采伐位于甘肃省榆中县青城镇下坪村黄河北岸的林木。经鉴定,被告人张荣采伐树木总计158株,总蓄积为21.7794立方米。

  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法院一审认为,被告人张荣违反国家森林法律法规,未经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及法律规定的其他主管部门批准并核发林木采伐许可证,擅自砍伐林木,数量较大,其行为已构成滥伐林木罪。判处被告人张荣有期徒刑一年,罚金5000元。被告人张荣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甘肃矿区人民法院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案例三:张志宙、郭志强、严正江盗伐林木案

  2020年5月至6月,被告人张志宙作为嘉峪关市新城镇长城村一组乾园山庄的承包人,在未取得林木采伐许可证且未经林木所有权人同意的情况下,同意由被告人郭志强砍伐山庄内林木,并指使被告人严正江监督砍伐现场并收取木材款。涉案盗伐林地为退耕还林地。经鉴定,被盗伐林木蓄积15.09立方米,砍伐前活立木136株。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检察院以盗伐林木罪向嘉峪关城区人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判令三被告支付被砍伐的林木补种费用76700元,评估费用30000元。

  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法院审理认为,森林是国家和人民的宝贵资源,是人类生存环境的重要保障。被告人张志宙、郭志强、严正江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未取得林木采伐许可证盗伐林木,数量较大,其行为均已构成盗伐林木罪。判处被告人张志宙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并处罚金25000元;被告人郭志强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并处罚金15000元;被告人严正江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被告人张志宙、郭志强、严正江赔偿因其盗伐林木行为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失费用7.67万元,承担鉴定费3万元。

  案例四:韩少鹏非法狩猎案

  2018年7月至10月,被告人韩少鹏违反狩猎法规,单独或者伙同他人在定西市安定区凤翔镇永安等村山地、荒地内,使用强光照射、猎狗追捕等方式,多次非法猎捕野兔503只,并向他人出售,致使野生动物资源严重破坏。经鉴定,涉案野兔系《国家保护的有益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中所列草兔,属于禁止猎捕的“三有”野生保护动物。

  定西市安定区人民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韩少鹏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未取得狩猎许可证,使用危害野生动物安全的方法猎捕野生动物,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其行为构成非法狩猎罪。韩少鹏主动投案并如实供述所犯罪行,系自首,且自愿认罪认罚,可以从轻处罚。判处被告人韩少鹏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

  案例五:赵睿、李俊峰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

  被告人赵睿先后从被告人李俊峰及广州市汤更美(另案处理)等人处非法收购野生动物制品,后在兰州市城关区其经营的悟禅茶社销售或摆放。2019年5月20日,公安人员从悟禅茶社查获象牙链子、穿山甲鳞片制品等各类野生动物制品共计14件。经鉴定,查获的野生动物制品分别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亚洲象、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穿山甲、盔犀鸟、玳瑁、鵟制品,价值人民币25769元。其中,亚洲象牙制品系被告人赵睿、李俊峰在兰州市城关区陇西路古玩城现场交易所得。

  兰州市城关区人民法院一审认为,被告人赵睿、李俊峰非法收购、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分别构成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和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判处被告人赵睿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罚金3000元;判处被告人李俊峰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罚金1000元;查获的象牙链子、穿山甲鳞片制品、盔犀鸟嘴制品、玳瑁标本、鵟标本依法予以没收。

  案例六:定西市安定区人民检察院诉定西市安定区水务局未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案

  定西市安定区检察院履职中发现安定区凤翔镇永定村马家岔河道管理范围内有大量生活、建筑垃圾,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后向安定区水务局发出检察建议。监督整改过程中安定区检察院发现涉案河道管理范围内倾倒的垃圾仍未完全清除,严重影响河道行洪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仍处于受侵害的状态。遂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请求确认安定区水务局未履行监督管理职责的行为违法,并判令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限期清理上述河道内的垃圾。案件审理过程中,安定区水务局彻底清理了案涉河道管理范围内倾倒的垃圾,安定区检察院撤回了要求安定区水务局依法履职的诉讼请求。

  安定区法院一审认为,安定区水务局作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水利行政主管部门,对其行政区域内的河道具有监督管理职责,负有清除河道内倾倒的垃圾、保持河道畅通的法定职责。安定区凤翔镇永定村马家岔河道内垃圾堆积,影响河道行洪安全,故安定区水务局履行法定职责不到位。诉讼过程中,安定区水务局督促安定区凤翔镇人民政府完全清除了案涉河道内的垃圾,消除了行洪安全隐患。法院判决确认安定区水务局未履行对上述河道内垃圾及河道行洪问题的监管职责行为违法。安定区水务局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甘肃矿区人民法院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案例七:临洮县人民检察院诉临洮县水务局未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案

  临洮县人民检察院履职中发现,临洮县八里铺镇村民赵廷林在八里铺镇下街村段河道内平整土地约30亩栽种树木、耕种农作物,并于2014年占用河道建房约30平方米,沿河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存在雨季重大安全和防汛隐患,社会公共利益可能遭受重大损失,遂向临洮县水务局发出检察建议。临洮县水务局收到检察建议后仅开展了整治清理工作,并未完全整改到位,临洮县人民检察院遂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审理过程中,安定区法院、临洮县检察院多次督促临洮县水务局,并多次协调县委、县政府及乡镇各单位,在对赵廷林的居住、养老等问题妥善安置,消除了赵廷林的抵触情绪后,执法机关移除了栽种的林木,拆除了房屋,完全恢复了河道原状。案件开庭前,临洮县检察院撤回起诉。

  定西市安定区人民法院审理认为,本案立案后至开庭审理前,被告临洮县水务局认识到其未依法履行河道监督管理职责的行为违法,并积极履职,拆除了河道管理范围内建造的房屋,恢复了河道原状,并采取合理措施对赵廷林妥善安置。临洮县检察院的诉讼请求已全部实现,遂裁定准许临洮县检察院撤回起诉。

  案例八:甘南州人民检察院诉董全云、天安财险甘南州支公司侵权责任纠纷民事公益诉讼案

  甘南州人民检察院履职中发现,2020年6月3日晚,董全云驾驶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将一只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梅花鹿碰撞死亡。碌曲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董全云负事故全部责任。经甘肃尕海则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鉴定,死亡的梅花鹿为成年雄性梅花鹿,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价值3万元。另查明,董全云在天安财险甘南州支公司投保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和机动车商业保险。

  甘肃矿区人民法院审理认为,董全云驾驶车辆发生交通事故致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梅花鹿死亡,造成野生动物资源损失,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依法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董全云所驾车辆在天安财险甘南州支公司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和机动车商业保险。本次事故发生在保险期间,且在责任限额范围内能够足额赔偿,故判决天安财险甘南州支公司在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承担赔偿责任,董全云不再承担赔偿责任。

  案例九:天水市人民检察院诉张红武侵权责任纠纷民事公益诉讼案

  2020年3月23日,张红武在自家坟地上坟期间,用随身携带的打火机点燃了上坟携带的礼炮。燃放的火星掉落在秸秆上,引燃秸秆并导致火势蔓延,致使一棵国家一级古梓树(别名揪树)及在旁的6棵梓树被烧毁。经鉴定,烧毁树木的价值为109104元。天水市人民检察院据此提起生态环境破坏民事公益诉讼。

  本案审理过程中,经法院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张红武按照其与武山县林业和草原局签订的《林地管护以工代偿协议》对指定的林地进行管护,以劳务代偿方式替代赔偿其对生态环境造成的损害;如未按照协议约定履行义务,则赔偿毁损树木价值109104元;张红武在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武山县马力镇人民政府及马力镇付门村村委会对张红武护林工作进行监管。

  案例十:武威市凉州区百盛餐具消毒中心诉武威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案

  2019年7月28日,接到武威市凉州区百盛餐具消毒中心(以下简称百盛餐具中心)直排废水的线索后,武威市生态局凉州分局指派武威市凉州区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对现场排污口排放污水采样。同年7月29日,武威市环境监测站对采样废水进行监测并出具监测报告,认定监测样本中CODcr浓度、石油类浓度、动植物油浓度均超标。后武威市生态环境局依据该监测报告对百盛餐具中心作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并作出行政罚款127000元的决定。

  武威市凉州区人民法院判决认定,环境监测部门开展监测工作时,样品采集、保存均不符合技术规范要求,监测报告适用污水排放标准、执行标准限值存在错误,该监测报告不具客观性和合法性,不能据此认定百盛餐具中心存在违法行为,因此依法判决撤销武威市生态环境局作出的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及行政处罚决定。武威市生态环境局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甘肃矿区人民法院经二审审理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