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开民族团结之花 育共同幸福之果——2021年肃北县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纪实

 2021/06/07/ 07: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苏娜

开民族团结之花 育共同幸福之果

——2021年肃北县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纪实

  苏娜

  为深入持久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今年5月以来,肃北县以“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切实把宣传月活动成效转化为感恩奋进、团结干事的强大动力,推动形成全县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谐发展的大好局面。

  高起点谋划

  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新亮点”

  为扎实开展今年的宣传月活动,肃北县及早谋划部署,下发了《肃北县第18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活动主题、9项主题活动和30条特色宣传标语,对宣传月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组织肃北县统一战线工作(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在分会场收听收看全省第18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视频动员大会,并召开肃北县委统一战线工作(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县长图门吉尔格勒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对宣传月活动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引导全县各单位各部门结合本部门实际创新开展活动,形成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大合唱”。

  全覆盖宣传

  构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新格局”

  一是紧盯集中宣传活动开展宣传。召开了全县第18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集中宣传日暨“安全文明出行 享受美好生活”中国旅游日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文艺演出、宣传资料发放等形式,进一步提高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知晓率。二是围绕理论学习开展宣传。在马鬃山镇开展党的民族理论政策下基层“百场万人”大宣讲活动,邀请市民宗委来作专题辅导讲座。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夜校、流动蒙古包讲学、微课堂等平台,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辅导讲座,不断增强各族干部群众维护民族团结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注重利用网络开展宣传。充分利用抖音、微信视频号、今日头条等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在融媒体中心、大美肃北等媒体平台,创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专栏,插播微海报、微视频,构建了肃北县“民族团结故事大家讲”的大宣传局面。四是注重创建主题开展宣传。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石榴籽微课堂、微宣讲、微行动、微联谊、微谈心等“石榴籽十微行动”,大力促进全县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示范性培育

  树立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新典型”

  常态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10+N进”活动。深入机关、企业、学校、农村等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阵地,丰富宣教形式,进一步以政策宣传教育人、以文化活动凝聚人。开展肃北县第三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和全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评审命名活动,进一步挖掘整理一批“叫得响、站得住”的先进典型,逐步创建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多彩社会环境。全面启动肃北县教科、卫健部门民族团结进步系统化创建工作,突出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支持民族地区发展上发挥示范表率作用,逐步推进全县各领域各行业系统化创建。挖掘肃北县博物馆、石包城乡村记忆馆、马鬃山融创基地红色教育资源优势,先后组织各族干部群众开展“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学活动,充分展现肃北县草原儿女一心向党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品牌化打造

  丰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新载体”

  县委统战部先后组织开展了“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知识竞赛、《我和我的祖国》微视频拍摄、“心里有话对党说”寄语等活动,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做民族团结进步“代言人”。教科系统在各学校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红色传承教育、法制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形成“民族教育从小抓,民族团结遍地花”的浓厚氛围。卫健系统举办追寻红色记忆·共筑民族团结·创新发展护理暨“5·12”国际护士节“三基三严”技能比赛,以丰硕发展成果惠及各族群众,保障各族人民健康。县直机关工委指导各党支部打造学习党史“微课堂”,不断深耕民族团结“石榴籽”。紫亭、巴音社区先后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进楼院、奶食文化与奶制品产业培训班等活动,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融入式创建

  注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新内涵”

  肃北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的落脚点,创新开展了“查找一批制约民生的短板问题、宣传一批崇德向善的先进典型、谋划一批基层所需的重点项目、落实一批便民惠民的服务举措、培育一批辐射带动的特色产业、解决一批矛盾集中的突出问题”等“六个一”活动载体,下沉一线,做实民生实事,做活实践活动,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的良好局面。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与文化旅游融合活动结合起来,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广场艺术节及丝绸之路·肃北那达慕传统弓射箭、摔跤比赛等活动,全方位、多视角展现肃北县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努力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事业向纵深发展上创出新路子、开创新局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