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全力攻关 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西北民族大学团队为全国新冠疫苗生产提供70%动物血清

 2021/06/09/ 06:1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睿君

全力攻关 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西北民族大学团队为全国新冠疫苗生产提供70%动物血清

工作中的马忠仁教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国紧急启动新冠疫苗研制工作,需要大量优质动物血清。

  动物血清是病毒类细胞基质疫苗生产的关键原辅材料。病毒需要在动物细胞内生长增殖,这就需要用血清培养细胞,再用培养的细胞增殖病毒,最后通过下游各种工艺生产出疫苗。

  此时,西北民族大学生物医学研究中心教授马忠仁团队,已经在动物血清产业化技术攻关领域奋战多年,拥有丰富的动物血清产业化技术和血清原辅材料储备。因此,西北民族大学及所属企业兰州民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在全国众多新冠肺炎疫苗原辅材料供应的科研单位及企业中脱颖而出。

  马忠仁团队的成功并非偶然,而是源自团队对生物医学事业的不懈追求。

  1995年,马忠仁以引进人才的身份回到母校西北民族大学。随后组建动物医学生物工程科研团队,攻关生物制药用高端新生牛血清的产业化技术。

  2008年,西北民族大学全力推进生物工程与技术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建设,经甘肃省科技厅批准成立甘肃省动物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马忠仁任中心主任。

  2018年,甘肃省动物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优化整合为甘肃省动物细胞技术创新中心,成为学校在生物医药领域开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的科研教学单位,负责牵头生物工程一级学科和生物工程甘肃省特色学科规划与建设。

  马忠仁介绍说,中心建立了生物制药原辅材料胎牛血清、无血清培养基、微载体的研发平台,创办并技术支持的动物血清生产企业——兰州民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已成为国内的行业龙头。

  兰州民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长期的行业口碑和丰富的技术贮备已被业界熟知,因此,新冠疫苗研发和生产企业第一时间与马忠仁取得联系,为紧急研制、生产新冠疫苗提供有力支撑。

  “我们提供的优质牛血清有效保障了全国新冠灭活疫苗生产所需用量。”马忠仁解释说,疫情防控之初,在西北民族大学科研团队的技术支持下,兰州民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紧急供应高质量疫苗生产专用血清1万升,依据订单储备2万升。

  据统计,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兰州民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已为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新冠肺炎灭活疫苗研发、生产企业提供疫苗生产专用牛血清16.5万升,占新冠肺炎灭活疫苗研制生产企业血清供应量70%以上,为我国新冠肺炎灭活疫苗研发及大规模生产上市提供了坚实物资保障。

  在2020年11月西北民族大学生物医学研究中心举行的学术委员会年会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肯定西北民族大学的工作,并评价称,该团队在疫情期间为新冠灭活疫苗生产企业提供了优质血清,解决了疫情封闭情况下原辅材料不足的难题。

  不仅如此,马忠仁团队的不懈努力还改变了全国对胎牛血清等生物制药原辅材料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企业每年利用淘汰新生小牛约10万头,带动农牧民增收超过2亿元。

  西北民族大学主要负责人感慨道,马忠仁带领团队不仅攻克了疫苗产业共性核心技术,助力我国预防医学体系建设和疫苗产业高质量发展,还促使动物血清成为高原富民产业,以科技兴农为家乡作出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