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在兰州老街碰巧赶个“文化集” ——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甘肃省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扫描

 2021/06/11/ 18:35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施秀萍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临夏砖雕、保安族腰刀、刻葫芦……古色古香的兰州老街,今日更有“看头”了,穿梭其中,兰州市民看看这个,瞧瞧那个,在不是集日的时间里碰巧“赶了个集”,还是个特别的“文化集”。

  “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甘肃省非遗宣传展示活动”“2021年甘肃省非遗购物节”……随处可见的醒目标语,告诉观众“集市”的来由。

在兰州老街,感受“非遗魅力”。

  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文脉如流,绵延不绝。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遗保护意识,显著提升甘肃非遗可见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推动实现非遗保护成果全民共享,6月10日至6月12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省文旅厅在这里组织举办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

  当天上午,为期三天的活动拉开帷幕。

主会场主舞台现场。

  活动现场很“热”。

  当日,晴空万里,天气很热,露天广场上,观众们或戴上遮阳帽、或撑起伞,或坐或站,未被热辣辣的太阳“赶走”,围着舞台,兴致勃勃地观看开幕式主舞台演出,不时爆发出阵阵叫好声和热烈掌声。

  玛曲龙头琴弹唱、陇东道情、蒙古族呼麦、崆峒派武术、庆城徒手秧歌、松鸣岩花儿……开幕式主舞台上,我省6个极具地方和民族特色的非遗项目次第亮相,在现场掀起阵阵“非遗热”,让观众在家门口对我省代表性非遗“一览无余”。

  《陇东道情》别具陇原韵味。

  花衬衣、黑马甲,配着宽松的七分裤和绣花布鞋;大胡子、圆片黑墨镜,手拿一张银行卡和一把三弦……被誉为“尕谣”的张尕怂依然是“很具辨识度”的一身打扮,走上舞台唱民谣,走进观众群里说民谣,用自己独特的西北民谣,又再次搅热了现场。

民谣歌手张尕怂添彩主会场活动。

  这方唱罢,那方登场。除主舞台外,兰州老街花雨广场、华夏广场上,裕固族民歌、陇西云阳板、土琵琶弹唱又次第上演,观众走在兰州老街的巷子里,景随步移,看得眼花缭乱。

陇西云阳板。

  “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说,举办此次活动,就是要通过梳理省内丰富的非遗资源,搭建非遗展示、展演及展销的平台,实现文旅惠民共享,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

  庆阳香包、定西剪纸、甘南青稞酒……求古书院内,14个市(州)1000余件非遗精品“相聚”兰州老街,如同一个个“会说话”的“讲解员”,带领观众穿越历史、领略非遗之美;

张尕怂与甘南歌手“切磋技艺”后合影留念。

张尕怂称赞甘南青稞酒“真好喝”。

  花雨广场“非遗购物节”线下活动,来自全省45个非遗工坊的45名非遗传承人,则现场表演刻葫芦、剪纸、刺绣等高超技艺,展销临夏砖雕、保安族腰刀等40类约1500件非遗文创产品,凝聚巧手匠心,传承文化之根;

  肥而不腻的陇西郭娃子腊肉、源于汉唐的南近云轩手工纸、融入贵州苗绣的天水雅路人手工麻鞋,还有“小魏哥”兰州软儿梨、酒泉德寿司马记手工挂面、平凉安口砂器茶具……一个个,一件件,流淌着浓郁的地方风韵,也在非遗文化中,“别有用心”地和即将到来的“端午节”融合起来,满满的节日味道。

  而同时开展的“云购非遗——非遗购物节线上直播带货活动”,不仅将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起来,还通过“云端”,让甘肃非遗产品走向更远、更广阔的世界。

非遗购物节,让非遗插上“云端的翅膀”。

  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用得上……一场“接地气”的非遗活动,让散布在陇原大地上星星点点的非遗,“动起来”,也“活起来”,更“潮起来”。

  据介绍,近年来,我省各级文旅部门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工作,以各级非遗项目和传承人为重点,切实抓好非遗系统性保护工作,落实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推动优秀非遗项目进景区展演展销,促进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今后,还将继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进甘肃省非遗保护事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