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手绘】端午去哪儿?一起来探寻兰州“老八景”

 2021/06/11/ 18: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实习生 付婷婷

  手绘:宋修城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实习生 付婷婷

  一处景,存千年,饱含金城气韵,

  一支笔,蘸饱墨,重现兰州八景。

  古老金城,沉淀了厚重的历史遗迹和文化底蕴,

  “兰州八景”,凝聚着老兰州的骄傲与人文魅力。

  端午假期来临之际,新甘肃客户端以笔为眼,带你欣赏“兰州八景”。

  五泉飞瀑飞流直下、“兰山烟雨”朦胧沉醉、

  白塔层峦”巍峨矗立、“梨苑花光”醉人旖旎、

  古刹晨钟”古朴厚重、“河楼远眺”豪迈开阔、

  “虹桥春涨”潋滟波光、“莲池夜月”韵味悠长……

  这些景观,有的还能一窥风采,与百年前的古人同看一处景,共生一时情;

  有的已随岁月流逝,只存在人们的记忆里,成为口口相传的美好画面。

  手绘“八景”,兰州的名胜古迹如画卷般徐徐展开。

  一起来探寻吧!

  01.五泉飞瀑

  “苍崖百丈泻飞泉,可是骤龙乍吐涎。误认光明一段锦,回波漩伏瀑珠穿。五泉飞瀑,位于今兰州城南的五泉山中,五泉山有东西两涧,两涧瀑布悬空,清流交错辉映,很是壮观。

  曾经的“五泉”泉水清幽,涧水飞溅;亭宇叠立,漫山诗赋楹联。如今,受环境影响,当初的“飞瀑”不再,只留小小泉水。

  02.兰山烟雨

  兰山烟雨,位于兰州城南的皋兰山中。每当朝阳夕辉照耀,辄有岚烟如带,横集于山腰;每遇秋霖夏雨,则淡雨散于天空,浓云索于山巅,整个山水城郭,尽在烟雾之中。如诗所云:“山色空潆雨亦奇,浓烟漠漠更相宜。峰峦遮处楼台隐,多少芳胜透沃时。”

  03.白塔层峦

  白塔山下,黄河奔腾而过;白塔山中,层峦叠嶂起伏。白塔层峦,位于今兰州城北的白塔山中,前有兰山为屏,下有黄河如带,白塔耸入云霄,倒映在黄河中波光粼粼,山的雄伟与水的柔情在这里交相辉映。

  04.梨苑花光

  在明代时,兰州城池的东、西、南三面(今双城门外至上、下沟一带)都是田园,其中以梨树最多,每到暮春梨花怒放之时,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美景美不胜收,流连忘返。

  据资料记载,梨园之中,有一系列庙宇,明代悬楼十余间,为白雪楼,红楼,也被称作梨花馆,是观赏梨花的最佳地方。如今,兰州市民想看梨花,大多前往什川观赏。

  05.古刹晨钟

  古刹晨钟,位于今兰州城中西关什字附近。旧时兰州的寺庙很多,在兰州约有20余座,尤其是五泉山的崇庆寺、白塔山的白塔寺、华林山的华林寺,居高临下,鼎足相望,每到清晨和黄昏,三寺金钟齐鸣,声浪覆盖全城,气势宏伟,可谓“万籁此都寂,但余钟磬音”。

  06.河楼远眺

  河楼是明肃王府北城墙上建的望河楼,位于今兰州城中南滨河中路附近。登上此楼,可以看到“黄河之水天上来”的雄壮景色,因在此楼仿佛伸手可采云彩,又被称为拂云楼。1959年,因为拓宽滨河路,北城墙和拂云楼均被拆除,故“河楼远眺”景观也就此消失。

  07.虹桥春涨

  虹桥春涨,位于今兰州城西文化馆解放门一带,旧址为现在的西津桥,虹桥,是对握桥的一种比喻。此景观指卧桥在雷坛河上,桥身呈现弓形,犹如新月、彩虹,故又叫虹桥。昔日每逢冬季,雷坛河水便凝固成冰,皑皑如同石蜡,及至春和日暖,冰融水涨,又若银鳞拥涌桥下,向桥上过客报告春讯。

  08.莲池夜月

  莲池,原名莲塘池,又名莲荡池,即今小西湖。据《兰州府志》记载,为明初肃王所建,湖面东西长约500米,南北宽约200米,北傍黄河,四围芦荻,鹭浴鹇浮。莳荷载柳,泛舟汛月,光景清幽,楼台亭榭,修饰巨丽,小荷才露尖尖角,常有蜻蜓立上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