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甘肃林区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及典型案例发布

 2021/06/17/ 04: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王虎

甘肃林区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及典型案例发布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虎)记者近日从甘肃省林区中级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全省林区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服务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建设。2018年以来,共审理各类刑事案件279件,其中涉环境资源刑事案件210件,占比75%。

  据介绍,全省林区法院审理的案件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祁连山林区法院审理的案件以祁连山环境整治中发生的民事案件为主,刑事案件以猎杀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居多;小陇山林区法院审理的案件主要是滥采滥伐国家保护的珍稀植物案件;白龙江林区法院、洮河林区法院审理的案件,以盗伐、滥伐林木,非法收购盗伐、滥伐的林木案件为主;子午岭林区法院审理的刑事案件以失火案居多。

  除依法打击犯罪外,全省林区法院积极探索落实恢复性司法理念,尝试易科执行制度,将罚金刑转换为抚育幼林、补植复绿。选择主观恶性小、人身危害程度不大的盗伐林木罪犯进行补植复绿,引导其由“毁林人”变为“造林人”“护林人”。

  此次还发布了6件环境资源审判典型案例,旨在加强法制宣传和发挥典型案例的教育警示作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