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共享助力车屡遭“熊孩子”破坏 律师:监护人应承担法律责任

 2021/06/17/ 09:0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张丹

共享助力车屡遭“熊孩子”破坏

律师:监护人应承担法律责任

  最近,小西湖上下西园一带、柏树巷附近屡屡出现未成年人破坏共享助力车的情况。共享企业运维人员发现后向辖区派出所报警,民警对“熊孩子”及其家长进行批评和教育后,“熊孩子”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是错误的,承诺不再破坏共享助力车。

  现象:“熊孩子”砸坏助力车控制器

  6月5日、6日,哈啰出行工作人员在小西湖上下西园一带巡查时发现,停放在该地段的多辆共享助力车遭人恶意破坏,车辆控制器被暴力砸毁,导致无法正常使用。工作人员看到十几名未成年人在使用被破坏的共享助力车,经询问,他们均为附近学校的学生。6月8日,工作人员在柏树巷一带巡查时,发现有学生拿着螺丝刀拆卸共享助力车的控制器,被抓“现行”的学生承认了破坏共享助力车一事。

  哈啰出行兰州区域城市经理祁进科向记者介绍,这段时间,他们发现在一些学校周边,屡次出现未成年人破坏共享助力车的情况,日均有二三十辆共享助力车遭殃,仅6月6日就有100余辆共享助力车被不同程度破坏。“破坏车辆的孩子以六年级以上学生居多,他们想骑车,但又无法通过正常途径打开车锁,因此选择暴力破坏。”祁进科表示,这些未成年人心智不成熟,法制意识薄弱,以为破坏共享单车不会受惩罚,因此,这种情况屡禁不绝。

  运维人员报警后,下西园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由于涉及未成年人,警方通知学生家长到派出所接受处理。家长教育孩子后,承诺不再破坏助力车。警方也建议企业联系学校,在暑期来临之前,积极开展以爱护共享单车为主题的公益教育活动,引导未成年人爱护公共设施,呼吁学校、家长高度重视孩子的交通安全问题。

  律师:父母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甘肃和谐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盛全明告诉记者,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5天以上10天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天以上15天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家长有义务预防和制止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和违法犯罪行为,并进行合理管教。对于未成年人破坏公私财产的,其父母作为监护人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拒不履行赔偿的,财产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可向人民法院提起侵权诉讼。

  “未成年人心智发育不成熟、社会化发育未完成,大部分没有独立的财产,不是完整的社会意义上的人,而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该案例中未成年人造成的损失应该由监护人承担。”盛律师说,父母、学校应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管教和引导,教育孩子健康成长,防止对他人和社会造成伤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