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在甘肃,行动不便、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党员学习党史不用愁——志愿者上门送书 收音机专门定制

 2021/06/18/ 16:4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记者 田野

  记者 田野

  “1927年8月,甘肃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邠宁支部在宁县太昌镇肖家村秘密建立,王孝锡、任鼎昌等一批革命先烈在这片热土上发展党员、开展斗争,在陕甘革命斗争史上书写了壮丽的一页。”这是近日甘肃省庆阳市宁县举行的“唱红歌 颂党恩 学党史 跟党走”党史宣讲活动中的一幕。宁县县委党校党史宣讲志愿者们逐一走上舞台,向观众分享一段段感人的党史小故事。

  像这样的学党史文明实践活动,正在陇原大地如火如荼地开展。

  宁县组织120多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启了一场场教育与引导并重、深度与温情兼具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

  宁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何鹏程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宁县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形式,采取集中领学、结对帮学和党史小故事分享等方式,开展特色鲜明、立体多样的学习活动。对年龄大、行动不便的老党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主动上门送教材、发放播报机,组织专门人员为他们宣讲。同时,创新开展党史故事云宣讲,帮助退休老同志、老党员、非公企业职工、在校学生等学习了解党的历史。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庆阳市庆城县玄马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创新推出“红色大喇叭”“党建之声”“党员收音机”“党史口袋书”等学习载体。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方便年龄较大、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有阅读障碍的老党员更好地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当地定制了带有TF卡的便携式收音机,依托《陇东报》、庆城县融媒体中心开设的《正谝庆阳》和《老齐说事》栏目,录制党史学习教育相关音频节目,方便老党员们随时听、随心学,让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

  此外,当地在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指定教材的同时,还注重用好榜样人物这本党史“活教材”。通过邀请身边的老革命、老战士、老党员讲故事、谈体会,将党的历史鲜活生动地传授给干部群众。

  在陇南市礼县,当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设党史专题课程,在全县各村开设农民夜校,指派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干部等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乡村振兴、矛盾纠纷排查等基层党员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结合起来,邀请老党员、老教师、各类先进人物等授课。

  “通过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我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一名第一书记,我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更好地服务群众。”礼县固城镇吊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鲍小龙说。

  每天傍晚,礼县雷坝镇各村党支部活动室灯火通明、气氛热烈,党员干部群众齐聚一堂,重温党史、学习交流,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理清工作思路。雷坝镇关西村村民刘建军说:“利用这个农民夜校学习党史和党的惠民政策,为我们今年调整产业结构理清了思路。”

  礼县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说,礼县依托农民夜校这一平台,通过领导干部讲党史、干部讲政策、专家讲技术、能人讲经验、模范讲事迹,做到干部群众全员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党言党、知党爱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