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甘肃新媒体集团庆祝建党百年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引洮工程:数百万老百姓的幸福梦

 2021/06/21/ 04: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杨唯伟

【探寻初心】

引洮工程:数百万老百姓的幸福梦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陇中苦瘠甲天下”。引洮河水,解陇中渴,是甘肃人民一直以来的梦想。

  引洮工程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关切。这项意义重大的民生工程,是陇中群众盼了半个世纪的“圆梦工程”,是陇中人民的“生命线工程”。

  跨越半个世纪,历经千难万险,2006年底引洮供水一期工程开工建设,2014年底建成通水。

  引洮供水一期工程通水以来,成为陇中大地发展的坚实保障。曾饱受缺水之苦的安定区、陇西县、渭源县、会宁县等7个县区以及天水城区,因水而活、因水而兴、因水而美。

  梦想在延续。2015年8月,引洮供水二期工程开工建设。2020年10月17日,引洮供水二期工程总干渠全线贯通。建设如火如荼,通水胜利在望。

  一渠清水幸福长。引洮的圆梦之旅,不断延续,不停前进。

引洮工程九甸峡水库。 省引洮建管局供图

  念念不忘 引洮润陇中

  “剁开一粒黄土,半粒在喊渴,半粒在喊饿。”陇中大地贫瘠的黄土地,赋予了诗人无限的渴望。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水资源短缺的问题,早在上世纪50年代,甘肃省就提出将黄河上游最大支流的洮河水,引到中部地区的设想。

  1958年6月17日,引洮工程在岷县古城举行开工典礼,全国各地都派出工程技术人员、运送各种器材工具前来支援,一时间车轮滚滚、人喊马嘶。但囿于当时经济实力与技术水平的限制,引洮工程于1961年全线停工。

  上世纪70年代,周恩来总理嘱咐当时主政甘肃的宋平同志要“解决水的问题”。历经多年研究探索,引洮工程于上世纪90年代初得以重启。又经过几届省委、省政府的努力,2006年11月,引洮供水工程再上马。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甘肃省水利建设史上最大的一项水利工程,跨区域广、战线长、隧洞多、地质条件复杂等多种因素,让引洮工程建设难度非常大。

  引洮供水一期工程需建设总干渠110多公里、干渠146公里、支渠256公里。因为跨流域调水,引洮工程要穿越崇山峻岭,需开凿大量隧洞,架设诸多渡槽。仅总干渠就要开凿隧洞18座,总长超过96公里,是我省隧洞线路最长的水利工程。众多的隧洞一路穿越西秦岭山地、兴隆山—马衔山山地及黄土高原三大区域,给工程施工增添了很多变数。

  2013年2月3日,引洮工程进入最艰难的施工阶段时,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引洮供水一期工程总干6号隧洞工地,实地考察工程建设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就工程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引洮工程是造福甘肃中部干旱贫困地区的一项民生工程,工程建成后可解决甘肃六分之一人口长期饮水困难问题,工程的建设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民生为上、治水为要,要尊重科学、审慎决策、精心施工,把这项惠及甘肃几百万人民群众的圆梦工程、民生工程切实搞好,让老百姓早日喝上干净甘甜的洮河水。”

  带着总书记的嘱托和数百万陇中群众的期盼,引洮建设者们扛起责任与担当。2014年12月28日一大早,随着一声“通水”令下,洮河上游九甸峡水库的取水闸口缓缓开启,清澈的洮河水倾泻而出,涌入引洮供水一期工程总干渠,引洮一期工程正式通水。

  在流经18座隧洞、109.3公里后,洮河水抵达定西市安定区,再经过3条干渠、18条支渠、2条城市专用输水管线,流向陇西、通渭、渭源、临洮县及会宁县和榆中县。

  半个世纪的渴望,半个世纪的心血。自此,洮河水在“苦瘠甲于天下”的陇中开枝散叶,甘肃中部水资源极度短缺的问题得以解决。

  在洮河水的滋润下,陇中大地产业活了,农民富了,日子甜了。

上世纪50年代,甘肃就探索引洮河水解陇中渴。(资料图)

  水来业兴 换了新天地

  夕阳斜照,余晖洒落,家家户户炊烟袅袅,小山村宁静而祥和。

  住在新搬进的房子里,苏进财看着自来水哗哗入桶,不自觉地露出心满意足的微笑。能够喝上甘甜的洮河水,这样的日子,苏进财想都没想过。

  苏进财是安定区葛家岔镇黄家湾村段家门社村民。曾几何时,水成了生活在陇中地区人民的伤痛。

  “半夜出门去翻山,翻过一山又一山,鸡叫天亮找到水,回家太阳快落山。”安定区民间艺人朱熙武的快板,这样讲述着当地过去吃水的心酸。

  引洮一期工程通水后,情况改变了。一池碧水,带来了入口的甘甜,带来了产业发展的蓬勃生机,带来了群众增收的铿锵底气。

  曾经极度干旱缺水的会宁县,用足水资源,探索推进以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为主的“万亩万座”设施蔬菜产业。2020年,全县瓜菜种植面积稳定在20万亩,其中设施瓜菜1.57万亩,露地瓜菜18.43万亩,实现销售收入8.9亿元。

  安定区鲁家沟镇,年降水量不足300毫米,而年蒸发量高达1500毫米以上,是当地北部干旱山区典型代表。

  “以前没人要的地,现在一亩700元的流转费,还要现钱。”鲁家沟镇将台村党支部书记彭明海说,自从引洮工程通水以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种植蔬菜及各种特色农产品。

  看着将台村这几年靠种蔬菜日子越过越好,小岔口村村民李军生也忙着转型发展。“我今年在将台村流转了300多亩地,种植西芹和毛芹。今年芹菜价格不错,相信可以有个好的收成。”李军生说。

  据了解,2020年,安定区蔬菜种植面积达18.5万亩,产值26亿元。

  一座座蔬菜大棚拔地而起,一个个牛羊养殖场已具规模,一个个企业落地生根……引洮一期工程通水以来,唤醒了陇中大地的发展活力。

  为了让更多的人喝上甘甜的洮河水,这几年,甘肃不断扩大工程覆盖范围。受益区在规划之初的安定、陇西、渭源、临洮、榆中、会宁6县区的基础上,增加了通渭和天水城区。受益人口由规划之初的154万人增至308.5万人。

  为了用好、用足来之不易的洮河水,甘肃还持续向安定关川河、会宁祖厉河、榆中宛川河等7条河流输送生态扶贫水,河流水质、沿河生态和城乡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截至2020年底,引洮一期工程累计供水4.58亿立方米。洮河水蜿蜒流淌,深刻地改变着这里的一切。

吃上洮河水,让甘肃中部山区群众开心不已。 省水利厅供图

  持续发力 水之梦在延续

  引洮一期工程通水了,但陇原人民对水的追逐没有停止。

  2015年8月,总投资73.06亿元的引洮供水二期工程开工,吹响了强劲的进军号角。

  作为引洮一期工程的延伸,二期工程总干渠长95公里,从一期工程末端马河取水,沿渭河和祖厉河的分水岭,行至会宁党家岘以北的马家河沟,再沿葫芦河与祖厉河分水岭至会宁县大山川结束。

  引洮供水二期工程涉及范围更广、受益人群更多。将解决定西、白银、天水、平凉4市的安定、陇西、通渭、会宁、武山、甘谷、秦安及静宁等4市8县区268万人以及通渭、会宁、秦安、静宁4个县城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

  二期工程是引洮工程全面发挥效益的关键。工程建成后,将彻底解决甘肃六分之一人口饮水问题,从根本上解决甘肃省中部严重干旱缺水问题,夯实陇中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促进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因为“翻山越岭”,引洮二期工程和一期工程一样,需开凿大量隧洞。沿线共171座隧洞,隧洞总长达369公里,占整个工程线路总长度的65%。

  其中,总干渠的95%都由洞渠构成。地质条件还很复杂,工程实施难度非常大。22号隧洞总长度达10.44公里,是二期工程中竖井最深、斜井最陡、涌水量最大、塌方最多的隧洞,是制约工程的“卡脖子”标段。

  面对陇中干旱地区群众期盼,水利人深知他们肩负的使命。为加快开挖进度,甘肃省水投公司多次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现场指导技术难题,为隧洞顺利贯通提供技术支撑。

  面对竖井施工中出现的13个断层及6次涌水,参建各方集思广益,通过灌浆封堵及强排水措施艰难施工,强行推进至井底。

  面对主洞施工过程中发生的13次大塌方,参建各方攻坚克难,通过稳固塌方渣体坡脚、封闭掌子面等有效措施科学处理。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历时5年,2020年10月17日,在参建各方共同努力下,22号隧洞终于贯通。这也标志着,引洮供水二期工程总干渠全线贯通。

  逐梦的步伐还在继续。为确保工程按计划如期建成并全面通水,甘肃水利部门加强对工程建设质量、进度和资金的监督,同时协调推进定西、平凉、白银等其他市、县、区配套工程建设,确保引洮二期配套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步建成、同步发挥效益。

  截至今年6月上旬,引洮二期骨干工程开工累计完成隧洞开挖及一次支护361.16公里,隧洞二次砼衬砌302.37公里,暗渠砼衬砌27.57公里,管道安装145.07公里。主体工程67个施工标段,目前剩余14个正在施工的标段。

引洮工程受益区渭源县峡城乡。 省引洮建管局供图

记者手记

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这是一种怎样的追逐?

  上个世纪50年代,陇原大地就开始了引洮河水解陇中百姓之渴的探索。困于当时的条件,被迫停止。但逐梦之心却从未停止。跨越半个世纪,建设8年时间,2014年底引洮一期工程建成通水。

  这是一种怎么的期盼?

  “爸,洮河水来了,甜得很。”引洮一期工程通水的这一天,安定区鲁家沟镇将台村村民张其将一满碗洮河水洒在了父亲的坟前,在心里对父亲这样说。“喝一口洮河水”,是上世纪50年代参与过引洮工程修建的老人张尚礼临终前没能实现的愿望。

  当一个梦想,跨越了世纪,就不简单只是梦想。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信念,来自历届省委省政府不懈的努力,来自各方参建者的持续奋斗,来自广大群众的殷殷期盼。信念浇筑成梦想的基石,指引着前进的方向。

  今天,走在陇中大地放眼望去,这里换了一片新天地:被洮河水浇灌的地方,迎来了不一样的春夏秋冬。人还是那群人,却换了“活法”,地还是那片地,却涨了“身价”,产业发展有了活力,圆梦的喜悦溢于言表。

  圆梦水、生命水、产业水、生态水……水润陇中,曾经缺水的陇中真正解了“渴”。如今,在引洮二期工程的现场,建设者们还在加班加点、埋头苦干,将洮河水送到更广更远的地方。在采访中看到、听到、感受到的,让我们相信,洮河水奔流不息,还将远行,也必将远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