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你的烦恼我来解惑!共青团兰州市委“心理咨询问诊”走进百个社区

 2021/06/21/ 13: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邹明敏

心理讲堂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邹明敏

  “脾气越来越大,心情越来越差,怎么办?”“不爱跟人说话,但别人不搭理自己也觉得难受”……近日,在共青团兰州市委和兰州市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共同举办的“心理咨询问诊”进社区活动中,不少市民纷纷讲出自己的“烦恼”,向青年志愿者咨询。

  社会发展变化快、生活节奏快、压力大、职场竞争多、家庭矛盾繁琐……越来越多的人受困于各种各样的生活“难题”,“孩子难管”“中年危机”等社会问题、生活问题引发人们内心焦虑。

  “这些都是诱发心理疾病的潜在因素,需要进行专业的心理干预和减压。”兰州市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队长杨尚儒介绍,在共青团兰州市委指导下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了兰州市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先后邀请甘肃省CPS注册系统督导点的部分专业心理咨询师、多个学校、医院以及社会机构心理咨询师,共同建立起一支专业的心理咨询志愿者队伍,面向大众开展心理疏导服务工作。

兰州市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与安宁幸福里社区共同签署共驻共建协议

  “这支队伍是在去年疫情期间诞生的,旨在用专业的方式帮助人们解决他们的情绪问题,一起守护正能量,‘1+1+N’社区服务项目也同步启动。”杨尚儒说,“‘1+1+N’就是1个医生+1个心理咨询师+N个志愿者,进行线上电话网络咨询、线下社区执勤服务、覆盖全市重点社区。这一志愿服务项目,针对性地解决了社区工作人员缺乏医护专业知识、人手不足以及居民心理压力大等问题。”

  “我们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很多人需要专业的心理咨询和减压,我们会及时调整服务项目,合理规划服务半径,持续参与社区共建。”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马晓菲说,学党史,办实事,就是要符合青年、符合群众的需求。

心理咨询

  共青团兰州市委把青年志愿者“心理咨询宣讲及公益问诊”作为“我为青年做件事”的一项具体举措,涵盖学生心理减压、社区“心理咨询问诊”、消防员“阳光心理”等方面。

  自今年5月25日起,兰州市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与安宁幸福里社区共同签署了“和谐社区”项目共建协议,服务于社区未来三年的心理科普讲座、心理义务问诊、心理援助热线、上门矛盾调解等心理公益服务和社区治理工作,这是志愿服务队签署的第一份共建协议,为社会公益组织和社区携手共建提供了思路、探索了方法。

  此后,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先后同安宁区师大社区、建宁路社区、甘铝社区、孔家崖街道等10余个社区签署了合作共建心理服务站协议。

心理咨询

  “我们也开通了线上心理咨询预约服务——兰小青心理志愿者。”志愿者曹雪飞说,“以后大家可以通过微信进行线上咨询,我们也可以派心理志愿者到各青年之家、服务窗口、市民广场等开展常态化的咨询服务。”

  截至目前,兰州市心理志愿者开展公益讲座、知识科普宣传、公益问诊、慰问关爱等公益活动80余场次、中高考心理减压3场次,足迹遍布53个社区,服务社区群众1.3万余人,志愿服务时长320小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