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酒泉市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探索建立酒嘉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新机制

 2021/06/22/ 09:04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韩蕾 见习记者李晓艳

我市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探索建立酒嘉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新机制

  每日甘肃网6月22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全媒体记者韩 蕾 见习记者李晓艳)日前,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近期印发的《酒泉市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以下称《实施意见》),列出了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20项重点任务清单,是我市未来5年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行动指南。

  根据《实施意见》,我市将大力提升全民环保素养,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全市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教学计划和义务教育课程、国民教育培训体系,普及全民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同时,推动生态文化教育基地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创建。到2025年,肃州区、金塔县、玉门市、瓜州县、敦煌市分别创建1个国家或省级教育实践创新基地,酒泉市整体创建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我市将着力推进数字环保建设。制定实施酒泉“数字环保”监测监控管理网络推进计划,建设覆盖全要素、全区域、全领域的生态环境数字监测监控管理网络体系,加快推进酒泉“智慧环保”大数据平台向“数字环保”转型升级,共享运营大数据平台、国土一张图和“雪亮工程”基础设施,形成生态环境数据一本台账、一张网络、一个窗口,实现生态环境领域“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

  我市将建立健全环境治理政务失信记录,将政府和公职人员在环境保护工作中因违法违规、失信违约被司法判决、行政处罚、纪律处分、问责处理等信息纳入政务失信记录,并归集至省级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依规取消存在政务失信记录的相关政府部门参加各类荣誉评选资格,对存在政务失信记录的公务员采取限制评优评先等处理措施。此外,将建立完善排污企业和生态环境社会化服务机构黑名单制度,将环境失信企业依法依规纳入联合惩戒对象名单。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实施意见》明确,将探索建立酒嘉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新机制,持续深化酒嘉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和重大活动协同保障,加强机动车环境保护信息共享和联动执法力度。推动酒嘉区域固体废物污染联防联治,实行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共建共享,严厉打击危险废物非法跨界转移倾倒行为。

  “《实施意见》的印发实施,对进一步强化政府主导作用,深化企业主体作用,更好动员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生态环境治理,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企业自治良性互动,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酒泉具有重要意义。”市生态环境局督察专员赵超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