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访谈】打造紫轩品牌 成就高质量发展——访甘肃紫轩酒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张君

 2021/06/23/ 07: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晓 牛瑞娟

【访谈】

打造紫轩品牌 成就高质量发展

——访甘肃紫轩酒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张君

  王晓 牛瑞娟

  昔日的河西走廊,有文人墨客笔下“葡萄美酒夜光杯”的绝美,也有“西出阳关无故人”的落寞。今日的河西走廊,因灿烂的阳光、纯净的空气、戈壁砂地土壤和祁连山冰川雪水,构成了葡萄生长的黄金地带,也成就了中国葡萄酒行业的明珠——紫轩酒业。紫轩酒业是酒钢集团旗下现代农业板块宏源公司下属的全资子公司,位于河西走廊中西接合部、万里长城西端的嘉峪关市。其于2005年6月开始建设,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已成为我省乃至全国重要的葡萄酒生产基地。日前,笔者专访了甘肃紫轩酒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张君,听他介绍近年来公司在品牌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经验。

  问:我们知道,一个公司的质量管理水平决定了公司在市场中的竞争力,有力的监管是保证产品质量的重要程序。紫轩酒业在质量监管、公司管理等方面有哪些创新?

  张君:公司坚持质量体系领先战略,以推进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HACCP食品安全体系认证、有机产品管理体系认证、职业健康体系认证和环境体系认证为契机,持续不断抓好全员质量管理,加强生产过程控制,落实各方责任,提升公司产品质量和质量管理水平。经过努力,公司成为甘肃首家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HACCP食品安全体系认证、职业健康体系认证和环境体系认证的葡萄酒企业。紫轩葡萄庄园也成为首家通过OFDC和IFOAM国内国际有机产品双重认证的庄园。

  公司认真落实《GB/T19001:2016》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制定了完善、明确的技术标准,强化质量自控能力,严格按照标准执行,确保质量体系的有效运行。按照国际质量体系进行质量管理,真正达到法治化、科学化的要求,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和产品合格率,快速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问:优质白酒的生产离不开适宜的地理环境,酒厂选址和环境的建设也会影响酒的质量。紫轩酒业在酒厂选址上有什么考虑,在地理环境建设上有哪些成就?

  张君:紫轩酒业在白酒生产企业选址方面得从两个方面讲。首先,依大环境来说,嘉峪关处于东连肃州、西接玉门、背靠海山、南临祁连的咽喉要地,有戈壁雄关美誉。受高原寒冷气候影响,这里海拔4200米以上的高山地带终年积雪,形成冰川近3000条,总面积近2000平方公里。冰雪融化后流经山谷、河沟慢慢汇集到石羊河、黑河、疏勒河、讨赖河等河流,储水量达130亿立方米以上。祁连雪水非常清澈,没有受到任何污染,十分适合酿酒,再加上青藏高原的青稞、河西走廊的小麦玉米,便成就了峪泉坊白酒产品。俗话说,水为酒之血,粮为酒之肉,峪泉坊便是有血有肉的天然佳酿。其次,我国于2009年发布了《白酒企业良好生产规范》国家标准,对白酒生产企业的厂区环境、设备设施、人员物料、储存运输以及质量卫生、产品宣传等方面进行了规定,在地理环境方面不仅要求交通方便、水源充足,还要符合防火、卫生、人防等要求。经过综合考虑,我们确定紫轩酒业落户于嘉峪关市嘉东工业园区。

  在环境建设上,紫轩酒业、雄关酒业遵循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的方式。首先,是依据自然规律,进行发酵产物的综合治理。其次,是紫轩污水处理站项目的建设,更好地解决污水排放对环境的影响。最后,是厂区绿化以及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既符合旅游景区建设又完善了生产企业生态环境建设需求。

  问:产品是体现企业形象的重要因素之一,而产品的定位相当于一个人的灵魂,只有对产品有准确的定位,才能有企业的战略、方针和发展方向。紫轩酒业旗下产品种类众多是其快速向前发展的重要原因,那么接下来紫轩酒业在新产品推出方面有何考虑?

  张君:紫轩酒业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紫轩葡萄酒和峪泉坊白酒两大品类,紫轩酒业公司已经成为河西走廊产区的一张亮丽名片。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品牌发展战略,以市场为导向,为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在葡萄酒和白酒两个方向上做足产品功课。葡萄酒定位在全国品牌,要做全国市场;白酒定位在省级品牌,主做甘肃省内市场。葡萄酒继续坚持高端产品引领,中档产品作为支撑,以干型酒为主,其他类型为辅,主打“梅尔诺”系列;白酒向次高端进行延伸,提高峪泉坊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产品将以浓香为主,酱香、兼香为辅,继续深入挖掘自主知识产权的兼香型产品的潜力。

  问:品牌是一个企业经济实力和市场信誉的集中展示。近年来紫轩酒业在品牌建设方面有所建树,未来公司在这方面有哪些规划?

  张君:坚持品牌发展,构建立体化的品牌形象。坚持品牌发展战略,提高品牌的认知度,要以提高产品辨识度为基础,适当以公益项目、重要活动等为契机,增加曝光度及话题度。同时,以全国性大型展会、专业酒类大赛为窗口,以品鉴会、“紫轩游”为品牌推广主要形式,以“魏晋文化”“长城文化”“丝绸之路文化”等为品牌做文化背景,深度挖掘企业深层次文化内涵,呈现立体化的品牌形象。

  “紫轩”品牌是未来紫轩酒业的核心竞争力,发展方向体现在品牌核心价值的提炼、品牌的目标定位、品牌的气质打造、品牌识别系统规划、品牌宣传等方面。通过将品牌战略有机融合于促进企业整体战略的发展中,以消费者为中心,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经营理念,强化产品质量建设。以高品质为支撑打造强势品牌,树立现代市场营销观念,改进和完善营销模式,整合营销传播,提高品牌认知度、美誉度、忠诚度,完成紫轩品牌的升级。

  问:葡萄酒文化是紫轩酒业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向。请您谈一下公司在葡萄酒文化建设方面有哪些成绩和经验?

  张君:紫轩酒业一直致力于为消费者酿造丰富多彩的葡萄酒,以打造高品质葡萄酒品牌为目标,结合创新性的葡萄酒文化体验,让紫轩成为一个具有鲜明独特性的葡萄酒领军品牌。

  紫轩酒业还是个年轻的正在成长的企业,我们真诚地希望大家能够进一步了解紫轩、关心紫轩、支持紫轩。我们会本着爱心、诚心和虚心,不辜负自然赐予的物华天宝,不辜负祖先创造的灿烂文明,不辜负时代提供的宝贵机遇,不辜负社会各界的真诚厚望,认真种好每一棵树,酿好每一瓶酒,与消费者共创共享和谐生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