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犇跑·后浪之音】山川间 一抹橙色显担当

 2021/06/23/ 08: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杨红丽

吴涛在检查箱梁钢筋骨架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杨红丽

  贯穿东西南北的公路如腾飞的巨龙,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凌空飞架的桥梁似长虹卧波,在山野间飞舞。在这一幅幅壮丽的交通图景中,张掖公路局养路计划科助理工程师吴涛的身影时常现于其中。生于1992年的吴涛是一名年轻的党员,2016年9月通过公开招考进入张掖公路局肃南公路段工作。“我大学学的就是土木工程专业,刚开始工作在肃南,那里既是我出生和生长的地方,也是我与公路结缘的地方。”吴涛说。

检查钢筋加工件

  2017年是吴涛工作的第一个年头,那年7月9日,一场暴雨过后,肃南至青海祁连的唯一一条公路被山洪袭击,导致多处阻断,沿线人畜还有伤亡。生于斯长于斯的他,深知这条公路关乎受困人员顺利营救和沿线牧民生活充足补给。

  “作为技术员,我又熟知那条路,我必须上!”第一时间,吴涛与队友组成公路水毁调查组,沿着处处疮痍的山区公路徒步跋涉52.16公里,渴了就喝路侧的山泉水,饿了就吃包里的干粮,困了就借宿在牧民家,用时两天完成了全线38处水毁受灾情况的徒步调查,完成了公路灾毁基础数据采集,为抢险保通决策的实施拿到了第一手资料,更为水毁修复争取了宝贵时间。“后续抢通作业期间,我们吃住在现场工棚里,冒着山区的冷风寒雨一干就是七八个昼夜。公路抢通后,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恢复了正常。”

检查箱梁钢筋骨架

  平日里,吴涛对公路养护工作更是有使不完的劲。作为一名公路养护技术员,他把自己当作一块真正的“铺路石”,在养护一线不断淬炼。

  为了能把手头的每项工作任务干得尽善尽美,在肃南公路段工作期间,虽然离家不足两公里,但是他中午很少回家吃饭。“我还年轻,就想着把能利用的时间都花在对比数据、完善报表、绘制图纸上。”油路修补、桥涵清淤、除雪保畅,他和同事们成为“橘小青”队伍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每逢汛期,肃南山区路段水毁灾害易发频发,落石、危崖、泥石流等威胁着抢险人员的安全,为了第一时间准确上报公路受损情况,他都会冲锋在前,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着一名公路青年的担当,用行动践行着年轻党员的赤诚底色。

参照图纸数据检查测量钢筋加工件

  2019年5月,他凭借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踏实的工作态度调入张掖公路局机关,担任了该局大中修工程技术员,开始为全局管养的一千余公里公路“诊脉开方、除病延寿”。

  为全面掌握公路技术状况,他调阅了全局近三年的路况检测数据和交通量观测记录,对浩如烟海的数据进行了细致分析,由此对每条路的病害数据和全局路网运行基本情况做到了心中有数,并因“路”制宜编制完成了2019-2021年养护维修计划,还参与到现场施工全过程管控中。

  2020年春节期间,在疫情防控最严峻、交通抗疫最迫切的时候,同科室的同事因发热被隔离,正值婚假的他,主动放弃休假,接过抗击疫情的“接力棒”,及时收集汇总张掖境内各县区国省干线公路防疫检测点疫情防控数据,汇总审核。

  近年来,吴涛的表现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先后获得张掖公路局“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产党员”“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工会积极分子”等荣誉。“今后,我将以更加严谨的态度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快速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砥砺初心使命,做到前赴后继、永跟党走。”吴涛说。

在办公室认真审查设计图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