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陇南:让红色资源“活”起来

 2021/06/23/ 22:07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刘成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成)6月22日上午,记者从“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甘肃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陇南专场上了解到,陇南不断强化保护管理红色资源,合理推进项目开发,积极发展红色旅游,用“活”红色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陇南是红军长征途经地域最广的地区之一,红一、二、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都在这里留下战斗足迹,红色文化积厚流广,红色资源十分丰富。陇南现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45处,各类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52处,其中哈达铺红军长征旧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两当兵变旧址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全市红色资源总量、革命文物数量均居全省前列。

  近年来,陇南注重对革命文物的抢救性挖掘和预防性保护,2018年以来,实施了15个修缮保护项目,总投资6000多万元。陇南大力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项目规划建设,筛选申报68个项目,建立了陇南项目库,目前,已有多个项目被纳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重大项目库。哈达铺长征历史文化街区综合建设、两当县红色革命文化传承保护等重点项目的设计、土地征用、环评等前期工作正在推进。

  陇南出台《红色旅游专项规划方案》,推进红色文化资源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创建了哈达铺红色旅游景区和两当兵变红色旅游景区2个国家4A级景区,推出“陇南征程”重走长征路徒步游、北上哈达铺红色游等旅游线路,面向特定群体开展野外拓展训练营、红色夏令营等寓教于游的研学产品。今年以来,全市各红色纪念馆、革命遗址遗迹参观人数达71.1万人次。

  陇南建成哈达铺干部学院和两当干部学院两所教育培训机构,创建国家、省级、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4家,编印《红色陇南》《陇南红色文化知识100问》等红色文化读物和宣传品,积极开展红色文化宣传教育,红色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正在持续提升。

哈达铺红军门。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供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