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省农科院冬小麦新品种选育取得重要进展 筛选抗锈丰产种质 创新多项育种技术

 2021/06/24/ 15:26 来源:新甘肃 记者王朝霞 杨唯伟

  新甘肃客户端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朝霞 杨唯伟)进入“三夏”,我省冬小麦即将大规模开镰收割,由甘肃省农科院小麦所培育的兰天系列冬小麦品种在田间表现高抗条锈病特点,为甘肃省及全国小麦条锈病持续控制,实现藏粮于技和保障粮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兰天54号小麦生机勃勃。

  小麦条锈病是我国小麦生产上的最主要病害之一。甘肃陇南、天水是全国小麦条锈病的策源地和重要的菌源区,不仅影响甘肃粮食生产安全,而且影响到我国黄淮麦区粮食生产。甘肃省农科院小麦所冬小麦团队秉持以周祥椿教授为代表的科学家精神,立足天水、陇南这个全国小麦条锈病最大越夏区,新品种选育以抗锈为目标,兼抗其他多种病害、结合抗旱抗寒,先后选育出兰天19号、兰天26号、兰天36号、兰天39号、兰天42号、兰天43号及兰天132、兰天134、兰天538、兰天575、兰天653等一批抗锈小麦新品种,且株型紧凑,具有增产潜力,亩均较当地品种增产10%以上。

  科研团队创新种质资源,近年来每年从国内外引进和评价各类种质资源3000余份。将常规育种技术、航天诱变技术、基因聚合技术等相结合,开展抗锈抗逆丰产优质新种质创新。如应用航天诱变技术,筛选出抗条锈病优异材料兰航选151、青麦9号等;将抗条锈病基因Yr5、Yr15、Yr30、YrZH22、YrZH84及抗叶锈病基因LrZH22聚合,创制出一批优异新材料如兰天538、兰天653等。

试验田里的小麦抗锈与感锈品种差别较大。

  去年和今年全省降水偏多、田间湿度大,对小麦条锈病的扩散十分有利。2020年在徽县组织专家对兰天36号小麦实收测产,亩产量达620.88公斤,创了徽县小麦产量最高记录。今年,兰天系列品种冬小麦播种面积约310万亩,占全省冬小麦播种面积的39%和陇南播种面积50.2%。截至6月2日,全省小麦条锈病发生面积仅249万亩,兰天小麦对甘肃小麦条锈病绿色防控功不可没。新品种兰天34号、兰天36号、天42号、兰天43号、兰天132、兰天134、兰天538、兰天575、兰天653等在田间对条锈病表现免疫到高抗水平。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教授,湖北省农科院作物所所长高春宝研究员,河南省农科院小麦研究中心胡琳研究员等专家在清水试验站进行观摩,对兰天系列冬小麦新品种(系)在田间的抗条锈病性和丰产性予以充分肯定,认为选育的这批品种表现出高抗,不仅能够保障粮食安全,而且能够对小麦条锈病的防控作出新的贡献。

专家在清水试验站观摩现场。(图片均由省农科院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