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甘肃省检察机关践行“少捕慎诉”理念实现良法善治

 2021/06/24/ 19:06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王占东

发布会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占东 摄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6月24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占东)记者从甘肃省人民检察院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三年来,甘肃省检察机关积极践行“少捕慎诉”司法理念,在“少捕慎诉”实践中取得良法善治新突破。

  三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批捕50912人,不批捕14393人;受理审查起诉103717人,不诉18434人,刑事案件不捕率、不诉率合理上升,我省的经验做法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作为“甘肃样本”向全国推广。

  在涉民企案件方面,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出台涉民企案件“慎捕慎诉”实施细则,明确涉企刑事案件11类不捕、5类不诉情形,三年来,共依法不捕1551人、不诉1479人,对34名无羁押必要的企业负责人监督变更强制措施。

  在涉农案件方面,结合检察职能推行“六项举措”,对罪行轻微的贫困犯罪嫌疑人坚持“少捕慎诉”,三年来,共依法不捕6092人,不诉9482人。

  在涉未成年人案件方面,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制定下发《附条件不起诉暂行规定》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对涉罪未成年人尽可能不捕、不诉或附条件不起诉,三年来共不捕970人、不诉1132人。

  在涉疫案件方面,在依法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故意传播病毒等违法犯罪的同时,对情节轻微的依法不捕不诉。2020年以来,共批捕92人,起诉122人,不捕19人,不诉19人,同步审查109件。

  据介绍,为确保“少捕慎诉”规范运行,甘肃省检察机关坚持强化内外部监督与严格执法办案相结合,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细化职责权限,规范办案流程,促进依法履职,切实做到有权不任性,用权受监督,有权必有责,滥权被追责。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协作配合,推动批捕起诉工作提质增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