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倾力打造“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 兰州市司法局扎实高效推出12条便民为民措施

 2021/06/25/ 09:4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张烁

倾力打造“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

兰州市司法局扎实高效推出12条便民为民措施

  兰州市司法局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作用,始终坚持“法治为民”思想,把“为民办实事”切实贯穿到教育整顿的始终,扎实高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实际出台了公共法律服务12条便民为民措施,先后开展实践活动841次,着力解决了837件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的实际问题,政府立法、行政执法、法律服务等各项重点工作均取得新的成效。

  公共法律服务“便民超市” 方便群众看得见

  市司法局积极研究制定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等方面的公共法律服务便民措施,倾力打造“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便民超市”。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平台接待各类法律咨询1.2万余人次,办理法律服务事项2.7万余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842件,挽回经济损失289.38万元;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首问责任制”,办理公证事项21263件、司法鉴定案件4332件。

  6月23日,一早市民王蓓女士来到兰州市公证处办理房产遗产继承权过户。“整个过程快捷准确,程序简化,服务很贴心。”王蓓深有感触地说。

  “‘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为群众集成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倾力满足群众‘一个大门进来,一揽子解决问题’的法律服务需求。”市司法局公法科副科长张红霞介绍。

  走进百姓生活普法 让法律伴随在你身边

  为充分发挥普法与依法治理职能,市司法局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普法行”活动的通知》,以“法律八进”为载体,通过现场宣讲、以案释法、发放资料等形式,开展宪法、民法典、反电信诈骗、禁毒、反邪教等各类普法宣传活动184次,发放资料2万份;成功举办全省“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巡回宣讲启动仪式及首场报告会,在全市深入开展《民法典》主题演讲活动;开展法治乡村建设调研2次,复核上报全市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8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90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知法守法用法意识。

  兰州公证处主任李文朝介绍,该处在全市40多条公交线1000多辆公交车上每天滚动播放民法典节目,每天覆盖人群超过100万人。

  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司法局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从立法引领、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行政执法、加大司法保护力度、加强涉企法律服务保障等5个方面18项具体措施,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制度完善、运行规范、保障到位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同时,开通市、区、县两级法治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收到投诉举报案件8件,目前已办结5件。率先在全省组织公益法律服务团队,开展“维护民企权益、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对625家企业常态化开展“法治体检”,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3445人次。充分发挥商事仲裁化解经济纠纷便捷高效的优势,受理仲裁案件203件,涉案总标的额为9.5亿元。

  持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

  另外,市司法局还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调研督导,公示行政许可信息31.62万条,行政处罚信息4.3万条。推动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充分发挥行政纠错职能,先后收到行政复议案件55件,审结44件,纠错7件,维持、驳回、调解等其他方式结案30件,办理行政诉讼案件35件,着力解决不依法、不规范、不文明等执法问题,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