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党史学习教育】打柴沟镇: 打造“中国高原夏菜”金字招牌

 2021/06/26/ 07:52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金奉乾

荚豆长势喜人 金奉乾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仲夏时节,走进武威市天祝县打柴沟镇,遍布河畔山间的一畦畦菜地就像五色颜料一般,绘成了一幅色彩斑斓的乡村画卷,让人流连忘返。

  6月23日下午,记者在打柴沟镇多隆村、打柴沟村高原夏菜种植基地看到,近百名村民分散在田间地头,除草、浇水、间苗、定苗,一派忙碌景象……

莴笋舒展嫩叶 金奉乾摄

  “今年的荚豆、莴笋、西蓝花长势非常好,七月底就能收割出菜,到时候一定能卖上好价钱。”打柴沟村村民朱秀兰去年种了12亩高原夏菜,因出菜较晚没赶上好价钱,即便这样她也收入了7万多元,“说实话,种高原夏菜确实比种小麦划算得多,今年我们还包了别人8亩地。”

  打柴沟镇位于天祝县西北部,乌鞘岭南麓,海拔2600米。夏季凉爽、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等气候特点,使得这里生产的优质高原夏菜受到国内外市场和消费者青睐。

高原夏菜的“主角”莴笋 金奉乾摄

  打柴沟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于继山说,2002年,打柴沟镇开始进行高原夏菜区域适应性试验种植,当年全镇种植高原夏菜200多亩,2021年达到4.2万亩,户均种植面积达到15亩。2020年11月,打柴沟镇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高原夏菜)示范村镇”,成为“中国高原夏菜”金字招牌。

  近年来,打柴沟镇许多村民通过种植高原夏菜增收致富,深沟村村民张兆芳就是其中之一。三年前,张兆芳还在天祝县一家企业打工。去年“试水”种植高原夏菜,让她赚到了创业的第一桶金,从此坚定了她在高原夏菜上做文章的信心。如今她已是当地远近闻名的高原夏菜种植大户。

7月底将迎来收获的高原夏菜 金奉乾摄

  “去年,我种了20亩红笋,平均每亩收入1.2万元,总收入24万元。做梦都没想到,种菜能挣这么多钱。”尝到甜头的张兆芳,决定走规模化种植之路。今年3月,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她创办了天祝县万亩田家庭农场,流转土地500亩,种植了红笋、西兰花、荚豆等多个品种的高原夏菜。

移栽菜苗,播撒希望。 金奉乾摄

  于继山说,目前打柴沟镇高原夏菜品种达到17个,包括荚豆、莴笋、生菜、西蓝花、娃娃菜、甘蓝、蒜苗等。2014年以来,引进多家企业,形成高原夏菜加工、包装、冷藏、销售一条龙产业化发展格局,延长了产业链条。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使品质优良的高原夏菜销往北上广深杭等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还走出国门远销东南亚国家。

  记者采访了解到,以前打柴沟镇高原夏菜种植技术只停留在覆膜、宽窄行种植、人工点播等简单化操作上,近年来,经过省市县农业技术人员培训指导,水肥一体化、病虫害防控、育苗移栽、半机械化点播、生物菌肥活田等新技术得到推广应用,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应运而生,高原夏菜种植有了技术保障。

精心管理,确保高原夏菜长势良好。金奉乾摄

  “2020年,打柴沟镇人均收入达到12220元,全镇群众收入的70%都来源于高原夏菜产业。”打柴沟镇镇长杨柏年说,今年全镇共种植高原夏菜4.2万亩,预计生产各类鲜菜10万多吨,总产值达4.2亿元,高原夏菜已成为打柴沟镇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