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天水:努力开创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1/06/26/ 08:43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白永萍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6月25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甘肃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天水专场今天下午在兰州举行。天水是一片红色热土,有着光荣悠久的革命传统。一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天水儿女艰苦奋斗,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光辉业绩,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水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攻坚克难、苦干实干,顺利实现了“十三五”的圆满收官,取得了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成就。

  天水市紧盯重大瓶颈制约和历史性难题,统筹谋划布局,民生项目城区引洮供水工程建成通水,城乡80万群众喝上了干净卫生的洮河水。全面推进“八大新城”建设,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由2011年的42.5平方公里扩大到73平方公里。省内首条有轨电车建成运营,城际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会展中心、弘文园、工业博物馆建成投用,藉河、渭河风情线延伸相连,天水市成功入围全国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行列。与此同时,针对旧城区内土地利用率低、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天水市制定出台《天水市城乡更新办法》,目前市级层面实施的19个项目已启动12个,完成房屋征收4570户,腾挪土地485.13亩。

  按照“一产调结构、二产扩总量、三产强基础”的思路,天水市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18.9 : 24.3 : 56.8。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十三五”天水市生态环境保护9项约束性指标全部完成。

  天水市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事业蓬勃发展。新建城区学校27所,建成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803所,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3.1万个,投资26.3亿元的天水市职教园区即将建成投入使用。天水市妇幼保健院迁建等医疗卫生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用。大型室内情境体验剧《天水千古秀》实现常态化演出和市场化运营。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天水市连续6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

  此外,天水市还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全市2491个行政村实现专职化大学生村文书全覆盖,2000个村实现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协调落实民生实事项目2.8万件,出台政策机制1007个。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四大战略’,扎实推进‘七大行动’,加快建设‘三城三地三中心’,努力开创新时代天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天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国先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