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四大战略 推动天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06/25/ 21: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梓懿 实习生高振翔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6月25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梓懿 实习生高振翔)今天下午,中共甘肃省委“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甘肃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发布会(天水专场)在兰州举行。

  天水市位于甘肃省东南部,辖秦州、麦积两区和武山、甘谷、秦安、清水、张家川回族自治县五县及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总面积1.4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72万。今年1至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5%,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11%,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天水原是国家和省列重点扶贫开发地区,全市两区五县均在六盘山特困片区。经过8年艰苦努力,天水市92.08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6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两区五县全部摘帽,“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稳定实现,区域性整体贫困全面消除。天水市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2万元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4386元增加到2020年的9072元,实现了倍增翻番。

  近年来,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天水提出“东西延伸、两区相向、南北拓展、新城带动、旧城更新”的总体思路,全面推进“八大新城”建设,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由2011年的42.5平方公里扩大到73平方公里,规划建设范围扩大到380平方公里,开发建设用地面积达到148平方公里,城市空间实现了历史性扩展。

  “十三五”期间,天水市签约招商引资项目660项,总投资3391亿元,到位资金2003亿元,引进实施项目数、到位资金数创下历史新高。已建成天水商贸城、京东TDC城市仓、秦州万达广场等商贸物流项目,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推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多年保持在全省前列。“十三五”期间累计接待游客2.07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56亿元,年均增长28.5%和29%。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