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为做好黄河文章提供法治保障 《兰州市黄河风情线大景区保护管理条例》今起施行

 2021/07/01/ 08:3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谭安丽

为做好黄河文章提供法治保障

《兰州市黄河风情线大景区保护管理条例》今起施行

  每日甘肃网7月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为做好黄河文章,给打造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先行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文旅产业聚集区、黄河文化传承创新区提供法治保障,《兰州市黄河风情线大景区保护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21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今日起,本报开通“走进大景区 法规我知晓”专栏,为市民游客详解此《条例》。

  《条例》是我市率先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制定的首部地方性法规,是展现黄河文化、丝绸之路文化、本地民俗风情文化的法治化途径,是改善旅游服务质量、提高城市品位的重要法宝,是推动大景区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保障。

  《条例》确定了大景区管委会的主体资格,解决了黄河风情线长期以来多头管理的问题;明确了大景区管辖范围,解决了大景区发展中规划系统性不强、建设规模效应不足、人文资源利用开发不充分、文化主题不鲜明等问题;明确了大景区执法权限,解决了景区执法依据不明、执法手段有限等问题。

  《条例》共设六章四十七条,紧紧围绕“黄河唯一穿城而过”“中华民族母亲河”等特质,结合我市特色,贯穿了保护优先、科学规划、统一管理、服务公众、永续利用的景区发展原则。

  据悉,近期,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将结合“新时代好少年”新闻发布会、“最美社区人”颁奖仪式、“黄河风情线小小解说员”等活动,广泛开展《条例》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景区”。成立“五进”活动工作小组,积极参与社区群众性文体活动、校园知识竞赛,开展面对面、互动式的宣传。在人群密集度高的地方,广泛设立宣传橱窗和宣传栏,派专人定点进行法规解读。发挥大景区内公园、志愿者服务岗亭的平台优势,向市民游客详细解答文体活动、景区遛狗等问题,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管理规定。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兰州好人、社会团体参加“黄河大合唱”等专场晚会,每场晚会设置《条例》宣传环节,充分展示兰州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成果,展示兰州市民在幸福河畔的美好生活。

  同时,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还将通过专家辅导、集中学习、模拟执法等形式,结合《条例》主要内容和工作实际,对大景区工作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轮训,详细讲解景区内规划建设、保护管理、特色旅游、文体活动管理等相关规定,尤其要加强执法培训,严格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关要求,完善执法文书,规范执法程序和执法行为,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