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青春无悔,篮球无限!西北民大CBCA篮球联赛成为体育文化深度融合的典范

 2021/07/07/ 18:21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李满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满福

  在结束了最后两场男女总决赛的激烈比拼后,西北民族大学第二十届CBCA篮球联赛7月2日在榆中校区体育馆落下帷幕。

  今年的CBCA联赛,吸引了西北民族大学221支参赛队、2000余名师生参与,在历时50余天的比赛中,共进行了560场角逐。如此规模的比赛,在全省乃至全国高校并不多见。

CBCA联赛已成为西北民族大学校园文化中的一张靓丽名片。

  西北民族大学CBCA篮球联赛始创于2002年,是在深化体育教育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为目的的大背景中应运而生的高校校园篮球联赛。就在联赛进入尾声阶段,甘肃省体育科学学会召开了以“传承校园篮球文化,创新篮球联赛赛制”为主题的研讨会,专门就西北民族大学创办CBCA篮球联赛20年来走过的风雨征程进行研讨。全省各高校体育院系的专家学者,以及省体育科学学会、省篮球运动协会的代表,对CBCA联赛的模式给予肯定。与会专家学者认为,CBCA联赛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以发展高校篮球,构建校园文化为目标指引,以育人并举,强健体魄,创新人格为宗旨,创造了一道与众不同的校园体育文化景观。CBCA联赛20年来的成功举办,开创了甘肃校园文化与体育赛事深度融合的新局面。

甘肃省体育科学学会研讨会聚焦CBCA联赛。

  “无篮球,不民大。”走过20年历史的西北民族大学CBCA联赛,已经改变了这所高校师生对体育、对文化的原有认知。而今,CBCA已成为时下该校最流行的文化符号。用西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教授、国家级篮球裁判裴益民的话,CBCA让篮球具有了文化的内核并扎根校园,它既是体育,又是文化;既是运动,又是教育。可以说,橙色的篮球为大学校园注入了另一种文化,大学校园的文化底蕴更让篮球运动充满魅力。

国家级篮球裁判裴益民教授介绍CBCA联赛开展情况。

  裴益民介绍,20年来,CBCA联赛还培养出了一批优秀裁判员和运动员,已经有8名国家级篮球裁判从这里走向全国、全省赛场。包括孙尚文、曹明、窦紫等一批国家级裁判,在近年来的全国篮球职业联赛、青年联赛上多次执裁。西北民族大学也因此被誉为篮球裁判的“兵工厂”。

甘肃省篮球运动协会代表队与CBCA联赛队伍进行友谊赛。

  站在20年新的起点上,西北民族大学希望更多的师生能走出宿舍,走出网络,走进阳光,享受体育。希望所有参与者在CBCA联赛中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与欢畅,践行团结、拼搏、友谊、交流的体育精神。期待这一独创的联赛在西北民族大学的沃土上,绽放出璀璨的光芒。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