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社论】持续抓好最大机遇 加快拓展发展空间——热烈祝贺第二十七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

 2021/07/08/ 05:2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社论】持续抓好最大机遇 加快拓展发展空间

——热烈祝贺第二十七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

  第二十七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今日隆重开幕。四海宾朋,云集金城,共赴一年一度的经贸盛会,寻求合作与发展,分享甘肃发展带来的变化和机遇。让我们张开双臂,热烈欢迎远道而至的朋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甘肃最大的机遇在于“一带一路”。近年来,我们立足区位优势,积极抢抓这一机遇,以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良好的环境,全方位提升我省对外开放水平和层次。谋划打造的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发挥了甘肃在国家整体开放大格局中的区位优势,提升了甘肃在国内外的形象和知名度,重塑了甘肃在一些领域从跟跑转变为并跑、在部分领域争取领跑的态势,释放了甘肃在资源、科技、人才等方面潜能,对推动整体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牵引和带动作用。

  秉承“开放、开发、合作、发展”的宗旨,兰洽会已经成功举办了26届。经过多年精心打造和悉心培育,兰洽会规模不断扩大、质量持续提升,不仅发展成为西北地区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促进投资贸易的重要平台,更是我省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和集中展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现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窗口,在共建“一带一路”、深化经贸合作、共促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及促进区域经济融合和共同繁荣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届兰洽会以“深化经贸合作,共建绿色丝路”为主题,突出模式创新,突出开放共赢,突出科技创新,突出招大引强,突出消费引领,必将进一步对我省经济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开放带来机遇,合作推动发展。当前,甘肃已经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我们要准确把握甘肃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功能定位,发挥区位独特、资源富集和黄金通道的优势,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进一步找准发力点抓住用好“一带一路”这个最大机遇,不断深化同沿线省份和国家开展实质性、多领域合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贡献。要加大与东中部省份的互补性合作,做实“东”“西”文章。要重点盯住“西向”和“南向”,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塑造开放发展新优势,加快构建内外兼顾、陆海联动、向西为主、多向并进的开放新格局。

  高水平对外开放需要一流的营商环境。这是一场深刻的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各级各部门要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加快培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甘肃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保障。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创新和完善市场监管,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优化,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要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建立健全营商环境法规体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要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升外资管理和服务水平,全面优化外贸发展环境,助力企业更好开拓国际市场。

  兰洽会大幕徐徐开启。甘肃正以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姿态,为海内外朋友搭建广阔的合作舞台。让我们扩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深化合作成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共绘美好发展蓝图,携手实现更高水平互利共赢。

  预祝第二十七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