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加速“交通通道”向“经济走廊”转变 甘肃省6条高速建成 覆盖服务人口达500万

 2021/07/08/ 09:20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何怡璇

加速“交通通道”向“经济走廊”转变

我省6条高速建成 覆盖服务人口达500万

  我省平凉至天水、彭阳至大桥村、甜水堡至永和、平凉至华亭、泾源至华亭、临夏双城至达里加等6条高速(一级)公路将于7月9日零时通车试运营,这不仅是“十三五”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成果的集中体现,而且一次性建成通车里程之长,在我省高速公路建设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

  6条高速(一级)公路建成通车后,环县、秦安、华亭3个县(市)实现通高速,平凉、庆阳两市北至银川、南至西安大通道全面贯通。由于地质条件复杂,施工过程中出现了桥隧比例高、路线布线空间狭窄、湿陷性黄土等困难。建设者们夜以继日,全力奋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确保了施工平稳推进、安全贯通。

  穿过三星隧道,郁郁葱葱的远山映入眼帘,而隧道近处的护坡亦绿草茵茵,鲜花盛开。三星隧道挖掘产生的渣土科学填埋到山谷斜坡处,再通过绿化与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不仅保持了水土,也让驾驶员开车经过时视野更加舒适。

  “原先桥梁所在位置是一片沼泽地,山大沟深,太阳照不进去沟内,俗称“无日天沟”。天宁沟特大桥的建设完成使得“依沟行”变成过去,“越山沟直达”成为现实,故命名为天宁沟特大桥。”甜永高速宁县段质量监管科副科长杨楠说,甜永高速公路是目前我省已建成项目中投资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项目,天宁沟特大桥的技术难度及工程强度都很大。在项目初期,只能采用边开挖边修建便道的方式慢慢推进,方便后期的施工作业车辆进场施工,光是修建施工所需的横向纵向两条便道就花了大半年的时间。

  跨径大、桩深、墩高带来的施工组织管理难度;项目整体面临湿陷性黄土难题;高速沿线遍布“地坑院”和暗穴,针对此种情况还专门制定了素土、灰土垫层换填方案········可以说,天宁沟特大桥在整个甜永高速项目里属于难度系数最高的桥梁工程。正如杨楠所说:“桥梁建设就如同生养自己的孩子,亲眼见证了它的出生与成长,这种自豪与激动无法用语言形容。”

  每条路的建成通车,都离不开建设者的坚守和付出,随着这6条高速和一级公路的建成通车,全省高速及一级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600公里,覆盖和服务人口达到500万人,将有力促进平凉、庆阳的煤炭、石油等能源,及优质农副产品运输,加速“交通通道”向“经济走廊”转变,对推动兰西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支撑和服务“一带一路”、加快推进六盘山片区和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等,具有十分重要的社会经济意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怡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