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镇原 农技服务护航夏粮丰收增产

 2021/07/08/ 10:05 来源:陇东报 记者张宁宁

镇原 农技服务护航夏粮丰收增产

  每日甘肃网7月8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张宁宁)今年夏收前,镇原县及早行动、科学谋划,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户送技术,积极协调机械、劳力齐上阵,确保了全县44.71万亩小麦及时收获、颗粒归仓。

  进入小麦成熟期后,镇原县降雨频繁,空气湿度较大,大风天气较多,为小麦条锈病、白粉病等病害的发生流行创造了气象条件和传播介质。针对这一现象,镇原县组织县乡技术员80多人,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发挥专业技能优势,开展小麦条锈病、白粉病等病害防治指导,现场为群众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同时利用电视、互联网、乡村大喇叭等平台,发布条锈病发生动态信息和防控技术。

  目前正是各种春播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走进屯字镇白马村,村民们正忙着在玉米地里除草、浇水。放眼望去,一排排绿油油的玉米苗长势喜人,健壮的茎秆已长到50厘米至60厘米。“这段时间玉米陆续进入拔节期,不仅要及时除草,还要预防病虫害。就目前玉米苗情来看,长势总体好于去年。”和土地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村民张卫平乐呵呵地说道。

  镇原县农机、农技等部门积极与外省及邻近县联系,有计划、有组织、多渠道组织联合收割机、打包机等大型机械1500余台,在太平、上肖、临泾设立联合收割机接待站3个,积极指导协调劳力、机械相互配合,确保“三夏”生产顺利进行。气象、市场监管、交通等部门根据自身分工和特点,推出“免费天气预报信息”“农机绿色通道”和“夏收服务队”等服务消息,帮助农民、农机手顺利收割。

  据农业农村部门统计,今年镇原县小麦平均亩产204.8公斤,总产达到9.16万吨,比去年增加0.66万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