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甘肃省教育厅发出《致全省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2021/07/11/ 08:0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武永明

省教育厅发出《致全省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每日甘肃网7月11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武永明)为使学生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省教育厅7月8日发出《致全省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向广大家长发出倡议:

  一、切实加强安全监管

  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监护人,希望您高度重视孩子的安全教育,履行好对孩子的监护责任。注重孩子心理健康教育,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关注孩子思想和行为动态;培养孩子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提高孩子正确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教育、提醒孩子注意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溺水、疫情防控等,给孩子传授相关知识和技能,不断加强孩子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孩子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

  二、丰富学生暑期生活

  根据学校布置的暑假作业,与孩子一起制定计划,合理安排作业进度,培养孩子按时做作业的习惯、独立做作业的能力。理性看待校外培训,不跟风从众,尽可能给孩子多一点自己的时间。结合学校布置的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暑期作业,带领孩子积极参与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切实让学生在暑假得到休息调整,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新学期学习生活。

  三、养成良好睡眠习惯

  睡眠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是学生有效学习和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家长要结合学生在校时的作息时间规律,帮助孩子制定合理的作息时间表,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要督促孩子自主管理、规律作息,养成按时上床睡觉的好习惯,要确保充足睡眠时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四、科学使用电脑手机

  家长教育引导孩子科学合理使用电脑、手机,讲清过度使用的危害性,做好电脑、手机使用计划安排,有节制、有计划地使用,切实提高孩子自我管理能力。同时,请家长朋友以身作则,并言传身教,特别是与孩子在一起时,无必要尽可能不使用电脑、手机,多与孩子沟通交流,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防止孩子因为情感缺失等原因而沉迷于网络和手机游戏。

  五、养成良好阅读习惯

  优质的课外读物,能启智增慧,拓展孩子视野,增强综合素质。请家长朋友严格把关孩子的课外读物,确保其内容积极、可读性强,丰富学生阅读内容,注重引导孩子加强“四史”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请家长朋友发挥在孩子课外阅读中的积极作用,注重亲子阅读,分享阅读观点,拓展阅读活动,提高孩子的阅读兴趣和效率,培养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营造家校协同育人的良好氛围。

  六、加强学生体质健康

  引导孩子积极参加体育锻炼,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提高体育与健康素养。请家长结合实际,合理安排孩子休息时间,科学使用电子设备,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指导孩子合理安排膳食。此外,培养孩子学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学会责任担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