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警惕!冒充公检法诈骗又翻新花样

 2021/07/11/ 08:0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张秀芸

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警惕!冒充公检法诈骗又翻新花样

  曾经遭遇电信诈骗,突然“警方”打电话说案子破了要返还被骗资金,结果,他再次被骗……7月10日,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提醒市民警惕冒充公检法、杀猪盘、网络交易、冒充购物客服、虚假征信类诈骗,一旦发现被骗,立即拨打96110报警。

  冒充公检法诈骗

  7月2日,兰州市的D先生接到自称是某反诈中心民警的电话,称D先生于2020年时曾遭遇过电信诈骗,该犯罪团伙已经被抓获,现犯罪嫌疑人的账户上有160多万元的涉案金额要返还受骗者,对方让D先生下载“及时会”APP,用于视频会议或远程投屏,过程中对方声称D先生的账号有问题,遂给D先生一个账号,让D先生尝试往里转钱,若成功则与被诈骗资金一起返还。D先生共往账号中转账6次,共计12万余元,但一直未收到返还钱款,D先生察觉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公检法等单位不会要求群众私下添加工作人员联系方式。一旦接到类似电话,可去附近派出所咨询。不要因为对方自称是公职人员的身份就放松警惕,时刻谨记禁止给陌生账号转账。

  冒充购物客服诈骗

  6月26日,陇南市的W女士于“闲鱼”平台出售自己的婚纱时,收到一条内容为有意购买婚纱希望加QQ看实物图的短信。W女士遂添加了对方QQ,对方询问W女士何时可发货,W女士告知对方第二天可发货后,收到对方的下单截图,接着对方告诉W女士:自己已成功付款但账户却被冻结。“买家”发来一个二维码催促W女士解决问题,W女士通过二维码进入一个显示其为“闲鱼”后台客服的页面,通过提示W女士分别转入2000元诚信保证金及5000元正品保证金后对方依然让W女士再次办理保障协议,W女士意识到被骗,立即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购物是假,骗钱为真。“买家”“客服”发来的截图链接,凡是未在官网正规平台显示的信息,都是诈骗。不是所有的“客服”都是真客服。交易过程中如有疑问,请致电96110询问。

  杀猪盘诈骗

  6月15日,兰州市的H女士在聊天软件上收到一名陌生男子加好友的请求,该陌生男子对H女士经常嘘寒问暖,其间,该男子向H女士称自己在投资“新能源汽车”,以教H女士投资增加收入为由,劝导H女士在某平台绑定自己的信息并进行转账投资。起初,H女士的投资立刻能收到收益并成功提现,这让H女士信以为真,遂继续在该平台充值11万余元却无法提现。H女士发觉自己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网络上来历不明的好友,凡是在聊天过程中提及投资理财或者通过其它非正规途径赚钱等内容,进而诱导投资或网络赌博的都是诈骗。

  网络交易诈骗

  6月29日,陇南市的Y先生通过“果存阁”APP购买游戏装备,Y先生将钱转过去后,发现对方并没有将装备卖给他。Y先生遂咨询客服,客服告诉Y先生由于他是新用户,需缴纳688元的积分费,Y先生按操作缴纳后,客服又说由于Y先生在平台的账户信息填写错了,账户被冻结,需要约5000元的解冻费,再次缴费后客服又称Y先生银行卡信息填写错误。经过多次虚构各种理由,Y先生共计被骗金额约4万元。Y先生在操作之前有饮酒行为,以至于未能尽早识破骗子的诈骗手段。第二天Y先生发觉自己被骗,立即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网络购物请认准正规网络购物渠道;过量饮酒后尽量避免转账,时刻警惕收款方以操作失误为由要求多次转账。

  虚假征信诈骗

  7月3日, 兰州市的Q女士接到一个电话,对方声称是某购物平台的工作人员, 并在电话里告诉Q女士其征信报告只有50分, 他们公司准备帮Q女士注销在其平台上的贷款账户以便恢复Q女士征信, 随后对方给了某社交平台的账号让Q女士添加, 添加后对方通过语音电话并用分享屏幕的方式指导Q女士不断操作,最终将1万元打入对方提供的指定账户,Q女士发觉被骗, 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个人征信报告只有在国家指定的银行才能查询并打印, 如需查询个人征信报告请前往附近银行网点进行咨询。任何第三方机构开具的个人征信报告均不可信, 如接到谈及征信问题的电话, 请拨打96110咨询, 如发现被骗请立即报警。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