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校园文学】麦浪之中

 2021/07/13/ 04: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车丽娜

【校园文学】

麦浪之中

  车丽娜

  过了芒种,气温日日升高,算黄鸟急切的叫声穿过田野和山冈,空气里除了浓烈的青草香,就是阵阵麦香了。六月,正是麦子成熟,农人收获的季节。

  站在高处远远望去,大片的田野以金黄色为主色调,麦子以高昂的姿态齐刷刷地站着,像极了等待检阅的士兵。一阵阵风吹过,麦浪翻滚,层叠起伏,向着远方绵延。几台收割机在远处来回作业,机器过处,留下齐整整的麦茬在阳光下发出明亮的光线。

  夏收的画面,让我想起小时候在麦田里的情景。待麦苗齐脚踝的时候,小孩也跟着父母去地里除草。人们猫着腰一片片拔去杂草,让麦苗有充足的养分去成长。春天的麦苗嫩绿而柔软,大人心无旁骛地干活,我们却躺在麦田里看着蓝天,春日里阳光暖暖,风儿轻轻,有时嘴里会嚼着一根长高的荠菜呼呼睡去。

  春天不紧不慢地走,麦苗哗啦啦地长。不知不觉中,麦田就扬花了,由原来的碧绿变成浅绿。过了六月,天气逐渐热了起来,麦子也迎来灌浆期。是肥沃的大地、充裕的雨水和炙热的温度给了麦子足够的营养和力量,它们慢慢从根部褪去绿色,麦苗和麦秆逐渐柔韧硬朗,一棵棵麦子昂扬向上,麦穗始渐饱满,走向成熟。从麦芒的锋口上我们可以看见这个时节阳光的锋芒。

  芒种一过,天气越来越热,风热气燥,庄户人家就开始提早准备着镰刀,准备着吃食,待几天艳阳的炙烤后,便开始一年里热火朝天的夏收。这时也是孩子们一年中最忙的时候,男孩子得不断地往地里提茶送水,还要帮父母装麦拉车,女孩子也早早地学会了烧水做饭。我现在仍然记得那时提着竹篮,装着温热的馒头和小菜送往麦场的情景。因为年纪还小,往往走几步,歇一阵,等走到地里,汗水已浸湿了衣衫,稀饭从罐子里洒出来也浑然不知。等走到地里,嗓子已经在冒烟了,顾不上擦汗水,赶紧找到地头的树荫下就地而坐,大口大口地喘气,抱起树下本该父母喝的水瓶一阵猛喝。而父母消瘦的身影正在麦海里忙碌着,草帽随他们的身子一起一伏,明晃晃的镰刀上下翻飞,麦子刷刷地倒在他们的怀里,又被麻利地扎成一捆,顺势放倒。等割完了一垧地,地里便有几十捆姿势不一的麦子。实在热得不行了,父母才拿着镰刀来到树下歇息,随之而来的还有一阵热风。他们每人只抿一小口水,汗水顺着脸颊、下巴流下来,滴落在散着热气的土地上。父亲焦急地磨砺一下略显迟钝的镰刀,又钻进了麦地里,母亲取下脖子上的毛巾给我擦擦脸,嘱咐几句,也忙着继续去收割,烘烤过的麦茬在他们脚下嚓嚓作响……“龙口夺食”,就是为了让熟透的麦子在阴雨天之前颗粒归仓,是每一年庄稼人用勤劳和毅力与老天的一场较量。

  阳光如练,麦穗金黄,麦子的气息,周边庄稼人的吆喝,匆忙的脚步腾起的阵阵尘土,在阳光下升腾,飘散,一派丰收的气象。镰刀过处,麦子都被运回了场院,地里只留下了光秃秃的麦茬,传递着收获的信息。

  这些年,我虽然远离了那片土地和那熟悉的麦田,而父母也已年老,锈迹斑斑的镰刀早已搁置在屋檐下,但每年六月夏收的时节,想到金黄色的麦浪,想到饱满的麦穗低垂着头,我就和这季节一样地急切。尤其颗粒归仓的时候,我不断地关注天气,心里莫名地紧张着,田野浓烈的丰收气息时刻牵着我的心,尖尖的麦芒在我的心里闪,让我祈愿天遂人意,农民丰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