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亮”起来 “活”起来 “燃”起来——陇原璀璨革命文物生动辉映建党百年征程与初心

 2021/07/14/ 10:08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施秀萍

  千方百计,让璀璨革命文物“活”起来“火”起来

  精神是无形的财富,文物是有形的精神。

  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长征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甘肃是一片红色热土,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历史使命,也铸就了南梁精神、长征精神、红西路军精神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榜罗镇会议旧址、会宁会师旧址……无数革命遗迹和文物,记录、见证着革命历史,承载、传递着初心使命,是传承革命先辈精神、凝聚奋进力量的宝贵财富。

  党员登记表、桦树皮归物单、铜锣锅……一件件革命文物,讲述着百年党史中涌现出的一个个感人故事,“无声胜有声”,激励后人赓续接力。

党员登记表。

桦树皮归物单。

铜锣锅。

  深挖历史、史料对照、征集故事……为了提升讲解的“感染力”,身兼“党的历史的研究员、党的故事的宣传员、红色基因的传承员”多重身份的讲解员,可没少下功夫。

  参赛全国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举办全省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讲解员培训班……自学不够,还有“专项充电”。

  “陕甘支队书写的墙皮标语”“‘痛击马匪再立功’锦旗”“红军补偿留赠百姓的铜锅”……有文字、有图片、有视频,经省博物馆报送,一件件革命文物“登”上“学习强国”,“走”出甘肃,“走”向全国,讲述“红色故事”。

  “红色甘肃”典藏本、宝珠笔、帆布包……琳琅满目的红色文创产品,既极具红色人文情怀,又兼备极强的收藏性和实用性。观众看完革命文物,听完党史故事,总是顺手带一两件回家,无论自留还是送人,都可在更久的时间内、更大的空间里,充分感受革命文物的“余音绕梁”。

陕甘支队书写的墙皮标语。

红军补偿留赠百姓的铜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